中蒙边贸铁路运营窘境:风沙侵蚀有煤运不出【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中蒙边贸铁路运营窘境:风沙侵蚀有煤运不出【4】

2013年05月28日07:3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4月14日巴彦淖尔市

  “临策铁路的明天是个未知数”

  张宏杰自治沙车间成立以来,今年3月第一次感到防沙材料供应不上了。他举了个例子,原本他打报告需要的木桩材料数量,结果到货时打了折扣。他认为可能是上面资金出问题了。而十分紧急的是,今年有100公里的土工网格已经失效,需要重新建设。这个报告已经批了,但钱什么时候到位不知道,如果治沙停下,运输就无法保证,针对治沙现状,张宏杰说:“三天不干,沙子就会上道。”

  据报道,截至2012年,已经累计投入防沙资金1.2亿元,每年还要继续投入三四千万用于失效沙障和网格的修复。临策铁路公司资金压力巨大。

  一边是资金压力,一边是运力过剩和煤炭积压运不出去的现状,临策公司急了。就在记者4月13日与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综合办公室主任邓如军见面的几天前,临策铁路公司的老总专程到额济纳,与嘉策铁路负责人签署协议,修建额济纳东站和西站铁路连接线,使临策铁路和嘉策铁路对接,让新疆等西部省区的物资进入临策铁路运输,也可将内蒙古东部物资通过临策铁路和嘉策铁路运往西部省区,以解决当前临策铁路的运输瓶颈。

  对于临策铁路新的挑战是高速公路和机场的建设,京新高速临哈段(临河至哈密)已经动工,今后到额济纳可以全程高速,额济纳的陶来机场也已开工建设。到时阿拉善盟所属的三个旗全部都有机场。立体交通的建成,对承受严重沙害且运量不大的临策铁路来说则更具挑战。

  为了加快业务拓展,临策铁路运输管理部曾出台业务奖励政策,鼓励该部员工进行业务接洽,但收效不大。该部宣传负责人王春霞说。

  运量上不去已产生连锁反应,如意永晖物流园副总经理张秀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一年200万吨运量计算,收入2672万元,要想收回投资成本,需要很长时间。临策铁路要想收回成本可能更难。

  4月14日,记者回到巴彦淖尔后,针对临策铁路的运营现状,多方联系采访,但都被拒绝。呼铁局临策铁路基础设备管理部党委书记王有德表示,现在铁道部已经改革,呼铁局还未动,临策铁路今后何去何从还是未知数。

  4月15日,记者顶着沙尘暴赶往包钢,希望从股东处能够了解一点临策公司的经营情况,但包钢宣传部的回答是:所占股份很小,不参与经营,具体运营是呼铁局。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