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上”电视一周超百次 烟草软广告植入多领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烟草“上”电视一周超百次 烟草软广告植入多领域

徐晶晶

2013年05月28日07:4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发布了北京地区电视及平面媒体烟草广告监测结果。近期一周时间内,各类烟草广告在电视台反复出现了117次,而控烟方面只有一条“故宫禁烟”可与之“抗衡”。硬性烟草广告未禁住,各类软性烟草植入却已深入服装、文化、体育、娱乐等多领域,禁烟形势令人担忧。

  央视一周播97次烟草广告

  今年5月31日是第2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发布烟草广告。

  昨天,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发布,通过监测中央电视台15个频道、北京电视台11个和6家地方卫视共32个电视频道,在今年5月13日至19日这一周内节目播出情况发现,电视中的烟草广告播出频次远高于控烟相关报道。电视中的烟草广告每天都在相同时段播出,而控烟方面,仅有一条故宫全面禁烟的报道能与之“抗衡”,除此以外,并没有其他与烟草控制有关的信息和公益广告。烟草广告总共出现了117次,CCTV10播出的2条红塔烟草品牌延伸广告就反复出现了97次。

  在平面媒体方面,根据对全国和北京91种期刊的监测发现,纸媒虽然只有两则直接的烟草广告,控烟的信息也多于烟草广告,但存在针对烟草企业及员工的深入报道以及烟草延伸品牌的广告,可能会误导大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媒体普及,烟草企业已将广告及促销活动重点投放到了互联网。微博、微信、网站等都成为烟草商新“阵地”,且为国内法律盲区。

  监测数据与2009年对比,虽然烟草广告的数量下降了,但控烟节目播出频次也从52次下降到了12次。

  香烟品牌“植入”多领域

  据介绍,近些年,烟草广告宣传越来越“软化”,深度植入各个领域。

  以前,烟草广告的形式主要有带有烟草、卷烟字样的直接广告,而现在更多地是烟草企业形象宣传,卷烟品牌延伸的广告、烟草企业赞助或冠名的活动、影视剧的植入等,还有一些烟草企业将品牌延伸到了服装、影视等领域。

  号召拒烟企业签承诺书

  昨日,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正式公布了在全市开展拒绝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倡议行动计划。市疾控中心号召在京所有单位签署承诺书,拒绝以任何名义进行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包括科学研究、奖学金、举办公益活动、机构合作等形式。

  目前,全市已有318家机构签署了承诺书。6月15日之前,有意向的单位都可联系北京市疾控中心从其官网下载承诺书,签署后传真至010-64407352,也可扫描件私信至北京市健康教育所官方微博。

  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