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支付基金:现金支付率≠预期回报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定期支付基金:现金支付率≠预期回报率

郭觐

2013年07月26日00: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国内首批“定期支付型”基金密集发行,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记者从建行等渠道处获悉,该类型产品颇受投资者欢迎,如目前正在发行的交银定期支付月月丰债券型基金就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咨询量非常高。据悉,交银月月丰最大的特色是在保持了债基低风险的基础上引入了定期支付机制,使得基金收益更加稳定,因此广受投资者欢迎。不过,作为一类创新产品,不少投资者对于定期支付基金依然非常陌生,某银行理财师就向记者总结了投资定期支付基金最常见的一些热点问题。

  定期支付的关键词是“定期、定量、无费用”。以交银月月丰为例,该基金将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以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作为定期支付基准日,按照4%的年化现金支付比率,每月向持有人支付现金。同时定期支付是以份额自动赎回的方式进行支付,不产生赎回费用。

  如何理解“现金支付率”呢?上述理财师表示,现金支付率不等同于实际收益率,而是每个月进行现金支付的年化比率。假设某月交银月月丰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8%,按照4%年化支付率进行支付,意味着当月支付的现金仅是实际收益的一部分,剩余未支付的收益将继续留存进行滚动投资。

  那么,现金支付率是不是越高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投资者实际收益率不等同于支付率,而是和基金实际净值增长率相关。假如定期支付率设定的比预期收益率低一些,就可以减少出现分本金的情况,合适的现金支付比例能够增强现金流的可预期性和确定性,也有利于投资者本金的资本增值。”该理财师表示。

  另一种常见的疑问是,在基金净值增长率为正的情况下,定期支付的份额赎回方式岂不是会导致投资者在市场上涨时享受收益变少?对此,该理财师表示,这涉及到投资者能否坚持长期投资的问题,“2007年-2012年,中证债券基金指数、中证混合基金指数、中证股票基金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48%、7.25%、7.07%,但从投资者的投资实践来看,却出现了‘基金投资赚钱,投资基金不赚钱’的现象。这说明了长期投资并不容易,因为个人投资者往往较难准确把握行情波动,容易追涨杀跌,在不正确的时间选择申购赎回。”

(责编:杨翼、蒋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