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国内私募REITs悄然成型 公募REITs未能正式启动

2013年09月10日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私募REITs悄然成型 公募REITs未能正式启动

  在公募REITs( 房地产 信托投资基金)因无法获得监管层批准,迟迟未能启动之时,部分私募REITs正开始在国内萌发生机。据了解,类似国外私募REITs的金融组织形式已经在国内出现。

  目前,海外不少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旗下都拥有私募REITs产品,比如高盛资产管理公司2012年便在美国发起一笔约3亿美元资产的私募REITs,而日本三井不动产、野村不动产旗下都拥有多只私募REITs产品。资产管理机构Behringer Harvard旗下则管理多达8只私募REITs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REITs难以推行,主要是监管层对法律法规、总体监管构架的设计还不确定。虽然在2009年初,中国人民 银行 已会同有关部门形成了REITs初步试点的总体构架,但由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完备,REITs一直未能正式启动。

  在此背景下,一些房地产基金已开始寻求突破。据了解,高和资本推出的私募REITs成立于2009年10月,目前仍在持续进行物业收购和改造业务。通过将旧有物业收购后进行整体改造、植入租户、签订资管协议、提供一段时间内的资产管理服务,并约定收益,最终将产品销售给终端投资者。高和资本将此模式称为“资产精装修”。在退出环节的设计上,高和选择直接接驳民间资本,在没有上市的情况下实现一步到位的退出,并已经在七八个项目上完成过这一流程。

  “与公募REITs相比,私募REITs因所涉及募资人群较少,群体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因此在海外,政府对其的监管要相对宽松很多。”一位资深基金管理专家称,从现有对私募REITs的监管情况来看,各国不一。有些国家仅仅要求私募REITs在监管机构注册,但具体的监管条款和措施却比公募REITs宽松很多,这也是私募REIs在海外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REITs即使在未来几年内推出,届时也将受到政府严格管控。相比之下,私募REITs更为市场化,将在未来迎来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