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石油反腐风暴:这是高层向既得利益集团开刀的标志

王山山

2013年09月10日07:59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油反腐风暴

中石油反腐风暴:这是高层向既得利益集团开刀的标志(网络配图)

8月26日,星期一,按照惯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下属的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要在下午开工作例会。

但是,这一天的例会却突然变成了只有该院各部门领导参加的“紧急干部大会”。

当天上午,已有消息传出,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出事了;人们猜测:下午的例会可能会传递与此相关的消息。

结果,“紧急干部大会”宣布的消息让该院上下大吃一惊:院长王道富涉嫌违规被调查。

8月27日,中石油四高管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免去党政领导职务”的消息,已铺天盖地,被媒体称为“中石油史上最强的人事地震”开始了。

9月1日,星期日,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资委主任、中石油集团原董事长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9月3日,中组部免去蒋洁敏国资委主任一职。

一场关于中石油的反腐风暴,大幕完全拉开。

盘根错节的高管关系

今年3月18日就任国资委主任前,蒋洁敏的职务是中石油集团董事长。

被免职前,王永春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李华林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Z,下称“中石油股份”)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冉新权任中石油股份副总裁、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王道富任中石油股份总地质师、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

梳理蒋洁敏与中石油四位落马高管的履历可以发现:蒋洁敏与李华林都在胜利油田工作过;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是西南石油大学校友;冉新权与王道富曾在长庆油田共事。

蒋洁敏与王永春更在2004—2012年有8年的履历沿着相似轨道行进——2004年4月,蒋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2004年10月,王任中石油股份人事总经理;2007年5月,蒋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2007年7月,王任中石油集团人事部主任;2011年4月,蒋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后,同月,时任大庆油田总经理的王同时担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一职。

一个星期内,中石油四大高管加前任“一把手”先后被揪出,媒体称他们是“被一窝端的油老虎”。这时,蒋洁敏担任国资委主任未满半年,李华林上任集团副总经理还不到一个月。

这不是第一批与中石油有关的落马者。去年9月,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玉春被有关部门控制,目前仍在接受调查。今年6月,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调查。

有知情人士透露,陶玉春与郭永祥均曾任职胜利油田;陶与李华林关系密切,曾是李的下属;郭曾在石油系统工作26年,与蒋洁敏同一年进入胜利油田。陶玉春被控制以来,至今未有定论,却引发级别越来越高的人事地震,这不只是拔出萝卜带起泥,简直是掀翻了一块菜地。

点击浏览下一页

职工:落马高官抹黑全系统形象

被调查的四高管中,有两位曾掌管中国油气产量第一和第二的两个油田长庆油田和大庆油田。虽然尚不清楚冉新权与王永春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有多大,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上述两油田职工表示,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大事。

在长庆油田工作了十几年的采油工甘长林(化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希望“冉时代”尽快结束,长庆油田的“大跃进”尽快结束。他说,王道富2003年任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2005年任长庆油田副总经理,从那个时间到现在,油田开发不断加速,产量一举超过大庆,“一直这样破坏性生产,用不了几年资源就会枯竭,石油资源枯竭以后,国家发展怎么办?备战准备怎么办?几万长庆人以后的生存怎么办?”甘长林痛心地问。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的舒松山(化名)说,王永春这只“老虎”被揪出来了,但他更希望真是“老虎苍蝇一起打”。

记者了解到,招工在长庆、大庆油田是职工抱怨较多的问题之一。根据国家政策,油田合同工可优先招聘油田职工子女,本科毕业的子女直接签约按管理岗分配工作。专科或高中学历的子女按工人招工安排工作,但这一政策成为一些人牟利的工具,有外地人打点人事部门,贿赂主管领导,以假户口、假结婚等方式借招工机会进油田工作,而很多油田子女却因为被顶替只能待业。有人透露说,王道富的老家是四川,其任职长庆油田时,在招工时大量引入四川籍员工,真正的油田子弟却没有工作。

2008年,王道富转任中石油总地质师兼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研究院职工常晓峰(化名)说,或许是兼职的缘故,王道富出现在研究院的次数并不多,感觉“抓生产出身的王并没有能力驾驭这个有很多教授、院士的科研单位”。

尽管对此次落马高管的具体问题并不清楚,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中石油系统职工表达了对落马高管的强烈不满。他们说,领导们的贪污腐败让外界误认为中石油从上到下都是“高薪高福利”,“我们哪有那么好的待遇?都是被他们连累得被妖魔化了!”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