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基金业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同比增2倍

张颖晓

2015年09月14日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基金行业的人才流动问题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而伴随着三季度行情渐进尾声,今年以来作为基金掌舵者的基金经理人数出现了哪些变化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发现,截至9月12日,共有1135位基金经理,在今年基金经理数量的变动中,新聘基金经理的数量明显高于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尽管今年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远超去年同期,但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为去年同期的3倍。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市场行情有利于新基金发行,基金公司纷纷发行新基金,面对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以及基金经理出走的现状,基金公司提拔新聘基金经理的速度必然加快。

  新聘人数同比增2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9月12日,年内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256人,而去年同期为132人。若只参考这一项数据,则很容易判定为基金行业正面临着严重的人才荒。但事实并非如此,WIND资讯显示,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为373人,比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多117人,而去年同期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为117人,即今年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为去年同期的3倍。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如此之多,与市场行情密不可分。上半年牛市行情下,众多绩优基金经理纷纷选择“奔私”,空缺的职位必然会需要大量的基金经理;另一方面,火爆的市场点燃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热情,众多新基金成立,必然需要大量的基金经理。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发现,截至9月12日,年内共有617只新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222只,混合型基金328只,债券型基金30只,货币型基金25只,QDII基金6只,另类投资基金6只。而在去年同期,新成立基金数量为253只,其中股票型基金44只,混合型基金86只,债券型基金51只,货币型基金64只,QDII基金4只,另类投资基金4只。

  9家公司新聘基金经理超10人

  进一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基金经理数量净增长117人,其中有60家基金公司管理人实现净增长,同时又有16家基金公司出现负增长,2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数量未发生变化。

  具体到基金公司,《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年内共有9家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在10人之上,具体看来,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为博时基金,年内共新聘14人,而同期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为9人,即基金经理人数净增长5人。紧随其后的为嘉实基金、融通基金和华安基金,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分别为13人、12人和11人。剩余5家基金公司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均为5人,这5家基金公司为中欧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大成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

  若从基金经理净增长角度看,共有10家基金公司年内基金经理净增长人数在5人以上。具体看来,基金经理净增长数量最多的为中欧基金,年内新聘基金经理10人,而离职基金经理仅2人。WIND资讯显示,中欧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2.41年。南方基金和华商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人数净增长均为6人,具体看来,南方基金年内新聘基金经理10人,同期离职4人,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3.07年,华商基金年内新聘基金经理7人,同期离职1人,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2.51年。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吸引基金经理方面,大型老牌基金公司仍然具有优势。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