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萬能險結算利率 普遍跑輸5年期定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3月萬能險結算利率 普遍跑輸5年期定存

2013年04月19日10:25    來源:解放網    手機看新聞

截至4月18日,從主流保險公司公布的3月份萬能險結算利率來看,大型保險公司萬能險結算利率維持在中位,與此前數月相比,較為穩定,目前結算利率一般保持在4%左右。相比而言,個別中小保險公司的一些萬能險結算利率不時有所“拔高”,其中部分萬能險結算利率調高或維持在5%以上運行。

記者注意到,3月萬能險結算利率普遍跑輸5年期定存。以大型險企為例,其3月份萬能險結算利率大多維持在中位運行,如中國人壽瑞安、瑞豐、瑞祥、穩健一生、瑞盈等萬能險產品3月份結算利率均為4.0%﹔平安壽險1月~3月個人及個人銀行萬能險結算利率均維持在3.875%。

行業結算利率中位運行

據記者粗略統計,目前主要保險公司及主要萬能險產品結算利率趨向於在中區運行。

除了中國人壽4.0%、中國平安3.875%的結算利率之外,中國太保金豐利等萬能險結算利率維持在3.9%左右,新華人壽得意理財等萬能險產品結算利率同樣為3.9%左右。

與同期基准利率相比,大部分萬能險結算利率高於一年期、兩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低於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別為3%、3.75%、4.25%、4.75%),而高於五年期存款利率的萬能險結算利率屈指可數。

不過,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從主要保險公司3月壽險業務保費同比增速來看,反彈明顯。同時,隨著銀監會近期對於商業銀行理財產品業務的規范和整頓,將使保險產品與其他金融產品的競爭有所緩解。”

此外,一些資產挂鉤保險產品也以萬能險的形式出現在市場,並吸引了不少“買家”的目光。記者了解到,這些資產挂鉤保險產品結算利率大都在5%左右。

據險企精算部門人士透露,隻有比銀行存款利率高,萬能險才有足夠大的吸引力。

萬能險轉戰網絡

在疲態盡顯的市場環境下,“輕裝上陣”的中小保險公司不僅推出了不少高利率萬能險混戰銀保、個險市場,而且萬能險也成為網銷渠道奪取市場的主力軍。

從傳統渠道來看,中融人壽等部分險企的萬能險結算利率維持高位運行。如中融人壽融盛連年終身壽險 (萬能型)B款3月份結算利率為5.2%﹔3月份安邦人壽盛世5號終身壽險(萬能型)結算利率為5.5%,成為數月以來的萬能險“結算王”。另外,安邦財富增長666號終身壽險(萬能型)等6款萬能險結算利率也為5.2%。

從網銷渠道來看,一些不像保險的“萬能險”逐步成為中小險企在網銷渠道?殺的主力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這些在網銷渠道銷售的萬能險,“賣家”描述的預期年化收益利率基本上在5%。如合眾人壽在天貓銷售的 “好太太理財穩贏1號”萬能險,其預期年化收益也在5%。

事實上,行業人士告訴記者,由於萬能險並不需要公告相關賬戶在某一期限內的實際收益率,因此也無法看到保險商們在剔除平滑准備金作用下的萬能險真實收益率。不過,從種種跡象來看,一些中小保險商們正在 “策略性”地使用平滑准備金以獲取規模保費。所謂平滑准備金,簡單來說,其作用類似於一個 “水庫”,“澇季”蓄水,“旱季”放水,以保証萬能險結算利率保持在一定的合理水平。

“網銷萬能險的銷售成本遠低於銀行,這是公司敢於給出較高收益的理由,但是也要考慮風險問題。畢竟,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收益能否持續,值得關注。”一位保險公司部門負責人表示。(李聽)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