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富德生命人壽將入主國民信托 信保合作擴圍

2015年08月24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富德生命人壽將入主國民信托

8月21日,保監會官網公布《關於富德生命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受讓國民信托有限公司股權的批復》。公告顯示,富德生命人壽通過受讓方式收購國民信托93.44%的股權。實際上,近年來保險公司入股信托公司動作頻頻,信保合作亦呈現多樣化發展格局。

入主國民信托

保監會在前述批復中表示,應依據有關規定向銀行業監督管理部門提出申請,履行收購國民信托的法定程序。應依據有關規定向銀行業監督管理部門提出申請,履行收購國民信托的法定程序。實際上,早在年初,即有富德生命人壽入主國民信托的傳聞,保監會此番公告則使得上述傳聞被証實。

資料顯示,國民信托成立於1987年,於2014年獲中國銀監會重新批准登記。2008年,注冊資本金由5.5億元增加至10億元。2014年年報顯示,其股東分別為上海豐益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公司、璟安股權投資有限公司、上海創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恆豐裕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別為31.73%、27.55%、24.16%、16.56%。

實際上,近年來保險公司入股信托公司可謂動作頻頻。此前,安邦保險斥資近9000萬元入股天津信托,持股比例約為5%。據報道,在資本市場動作頻頻的安邦保險有意拿下信托牌照,並與天津信托進行意向收購的談判。據悉,目前安邦保險的架構中已包括產險、壽險、健康險、養老險、國內資產管理公司、香港資產管理公司、保險銷售、保險經紀、成都農商銀行、邦銀金租、世紀証券等。業內人士認為,拿下信托牌照將有助於安邦信托成為全牌照金融集團。

去年中,國壽集團旗下的國壽投資受讓重慶水務集團持有的重慶信托23.86%的股權,成為重慶信托的二股東。今年初,國投信托以增資擴股方式成功引入泰康人壽、江蘇悅達兩大戰略投資者,其中泰康人壽、泰康資產合計持股35%,“國投信托”亦變更為“國投泰康信托”。

信保合作擴圍

業內人士認為,對於保險公司而言,控股、參股信托公司有助於保險資金投資,擴大信保業務合作。某信托公司研究部總經理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險資在投資方面受到的限制較多,借助信托則可以拓寬投資領域,提高投資收益。某南方信托公司高管表示,近來保險公司熱衷入股信托公司,一個主要原因在於能夠方便保險企業的投資業務。他對中國証券報記者透露,目前保險資金投資信托計劃,其實基本都是保險公司自己找的項目,信托公司在一定意義上僅是一個通道,在這種背景下,保險公司更願意找一個“知根知底”的信托公司。

據悉,2012年保監會放寬保險資金的投資范圍,將集合資金信托計劃納入險資投資標的后,險資投資信托規模迅猛擴大。例如,據保監會此前公布的數據,去年上半年保險投資信托計劃的余額達到2805億元,較上一年末增加1363億元,規模幾近翻番。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保險公司與信托公司的合作已經呈現多樣化格局。除上述業務外,保險金信托、企業年金信托等創新業務亦紛紛出現。在一些信托業內人士看來,吸引險資投資集合信托計劃只是信托與保險之間較為初級的合作方式,信托公司和保險公司可以進一步合作開發創新產品,利用二者之間的優勢互補,增強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信保合作之間應有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和發展前途。(劉夏村)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