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超三成上市煤企半年報業績虧損 行業整合重組將加速

李春蓮

2015年08月24日07:5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超三成上市煤企半年報業績虧損 行業整合重組將加速

  分析師認為,目前上市煤企普遍陷入困境,預計下半年行業整合重組、淘汰落后產能的腳步將提速

  ■本報記者 李春蓮

  2015年半年報披露進入倒計時,上市煤企的業績也逐步呈現在投資者面前。

  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目前,在37家發布2015年半年報和年報預告的上市煤企中,有超三成上市煤企業績虧損,比去年同期虧損面擴大。

  從已經虧損的煤企來看,我國第二大煤炭企業中煤能源今年上半年虧損9.65億元,而陝西煤業預計上半年虧損8億元-10億元,但半年報尚未最終披露,因此,中煤能源暫列上市煤企中的“虧損王”。

  實際上,整個煤炭行業都不容樂觀。上半年,大中型煤企虧損面達七成,煤炭產能不斷增加,而在經濟下行,環保重壓下,煤炭需求卻在不斷減少,在業內看來,煤炭行業的寒冬或許才剛剛開始。

  分析師認為,目前上市煤企普遍陷入困境,預計下半年行業整合重組、淘汰落后產能的腳步將提速。

  超三成上市煤企虧損

  中煤能源暫成“虧損王”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8月23日,已經發布2015年中報的16家上市煤企中,有7家煤企淨利潤虧損。而在11家已經發布業績預告的上市煤企中,還有5家淨利潤虧損。

  作為盈利能力較好的上市公司,由於煤價的不斷下跌,今年已經有超三成上市煤企虧損。而去年同期,僅有4家上市煤企虧損。

  近日,兩大煤企雙雙發布了2015年半年報,業績均不盡如人意。

  其中,中國神華發布的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公司實現利潤總額208.7億元,同比下降37.4%﹔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17.3億元,同比下降45.6%。

  在煤炭產銷方面,受下游行業需求、天氣等因素影響,上半年,中國神華商品煤產量同比下降10.1%,煤炭銷售量同比下降24.2%。

  而中煤能源的半年報成績更加慘淡。

  根據中煤能源8月21日晚間披露的半年報,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97.47億元,同比下降16.1%﹔淨利潤虧損9.65億元,同比下降237.41%,由盈轉虧﹔基本每股收益-0.07元。

  對此,公司表示,今年以來,面對煤炭市場持續低迷、價格大幅下跌的嚴峻形勢,公司科學組織生產,加強市場銷售,加快產業轉型,積極降本挖潛,有效抵御了市場下行的沖擊。

  除了中煤能源,虧損的上市煤企還有國投新集、開灤股份、平庄能源、大有能源等公司。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國投新集實現營業收入25.68億元,同比下滑22.8%﹔淨利潤虧損9.13億元,較去年同期的虧損6.47億元,虧損進一步擴大。

  上半年,國投新集毛利率為-20.26%,較去年同期下滑21.24%。而國投新集預計2015年也將虧損,這意味著其已經連續兩年虧損,或將面臨披星戴帽的風險。

  此外,陝西煤業發布的業績預告稱,預計公司2015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虧損金額8億元-10億元。從目前來看,中煤能源暫列今年上半年的“虧損王”。

  有煤炭行業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半年,受煤炭市場需求不足、煤炭供應過剩等因素影響,煤炭價格持續下滑,上市煤企出現虧損並不意外。

  大中型煤企虧損面達七成

  煤炭行業寒冬或剛剛開始

  今年上半年,煤價跌跌不休,煤炭行業虧損面不斷擴大。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副局長魯俊嶺對外介紹,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實現利潤200.5億元,僅為2012年同期的10.5%。期末,虧損企業虧損額達到484.1億元,大中型煤炭企業虧損面已達到70%以上。

  同時,煤炭大省山西省近期公布的上半年經濟運行數據顯示,上半年該省煤炭行業虧損超過40億元,連續12個月全行業虧損。

  對此,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相關人士對外表示,一是受宏觀經濟和能源結構調整等影響,主要用煤行業耗煤減少,上半年電力、鋼鐵、建材三個主要行業耗煤分別下降6.4%、2.3%和8.8%%,減少煤炭消費超過1億噸。二是產能建設大幅超前,目前全國煤炭產能超過40億噸,在建項目規模超過10億噸,新增產能正在集中釋放。三是受世界煤炭市場產能過剩、國際煤價下降的影響,我國煤炭進口繼續保持較大規模,上半年全國煤炭進口近1億噸。

  煤炭行業的矛盾顯而易見。產能不斷增加,需求卻不斷減少,在業內看來,煤炭行業的寒冬或許才剛剛開始。

  “目前上市煤企普遍陷入困境,預計下半年行業整合重組、淘汰落后產能的腳步將提速。”信達証券分析師郭荊璞表示,國內經濟增速整體下行態勢、大氣環保壓力仍將是中長期制約國內煤炭消費的主要因素,未來部分抗壓能力較弱的煤企將面臨被市場淘汰、被迫關停的厄運。

  在他看來,在煤炭行業整體低迷的背景下,煤炭行業下半年的整合重組或將加劇。目前已經有一些小型煤炭企業陸續謀求轉型,向新興產業領域投資,或者通過互聯網的方式對原有業務進行改造﹔一些大型煤炭企業下半年預計會借助國企改革的東風,增加外延式擴張機會。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