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藏獒經濟神話破滅:還不如土狗 送都沒有人要

2015年08月24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藏獒經濟神話破滅:還不如土狗 送都沒有人要

  藏獒資料圖

  作為商品的藏獒一旦進入流通環節,其命運便不再是人能左右的。利潤的高低買通了它們的生死。在一套近乎殘酷的游戲規則中,當神話破滅,那一身的皮毛和狗肉便是它的底價。

  藏獒神話破滅:還不如一條土狗,送都沒有人要

  “你是打算隨便養著玩還是打算投資?”今年8月初,在咸陽某大型獒園內,負責人陳總向華商報記者推薦了幾“款”幼獒,價格從2萬至70萬不等。他將藏獒稱之為“活的奢侈品”,並稱自己園子裡的獒,血統絕對純正,“投資藏獒升值空間很大,公獒配種與母獒產子的收入都可能帶來不低的收益。對於純種藏獒,配種費動輒數十萬元。要是買家沒地方,獒園還可以代養一段時間。”

  展廳外,工人們正忙著裝修,建筑垃圾零零散散地堆在前院。一周前,該獒園剛剛從佔地50余畝的舊址搬遷到這個僅十余畝的農庄,養殖規模也由過去的100余條減少到僅30條。由於藏獒價格大跌,新獒園能省下不少費用。但對於來看獒的新客戶,陳總解釋稱,搬遷是因為原場地“拆遷”了。

  過去的十多年中,一夜暴富的神話一度活躍在藏獒養殖的各個環節,利潤仿佛立等可取,獒園和中間商也在全國各地應聲而起。數萬條藏獒2006年以后被轉賣到內地新富們手中,煤老板或者手裡有了余錢的建筑商們成了獒圈內的“小散”。

  然而,如今來找孫總看獒的有錢人越來越少。過去的兩年,放緩的經濟形勢以及政府的反腐行動加速了藏獒“泡沫”的破滅。華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在陝西,仍維持規模經營的獒園如今不超過五家,其余的或縮小規模,或改了行。而西部藏獒網在5年前的記錄,陝西上規模的大型獒園至少有近70家。在這個用金錢鋪就的圈子裡,缺少宣傳、炒作和人脈的“小散”們容易成為擊鼓傳花的最后環節。

  在西安市長安區灤鎮,農民陳宏偉(化名)幾年前花120萬買的藏獒正懶洋洋地臥在主人的果園裡,有人經過也不願吠一聲,“變成了一個看家護院的,連買入價的百分之一都不值。”陳宏偉的家人時常抱怨這狗太費錢,“一天喂5塊錢的饃都不夠,還要吃肉。”由於不適應西安炎熱的氣候,藏獒患了嚴重的皮膚病,眼瞼和鼻子上方的毛褪光了,裸露在外的紅色腫塊讓它看起來丑陋無比。加上超過了3年的最佳配種期,主人嫌其“還不如一條土狗,送都沒有人要。”

  愛狗還是愛錢?不值錢的狗,我連看都懶得看

  上述獒園陳總透露,如今獒園內雇了6個工人打理30多條藏獒的起居。牛奶、鮮肉喂養、低溫空調的環境、加上有專人洗澡、陪跑步並打理毛發,加上每年參展和配種的花費,一條藏獒每年的養殖成本可高達數十萬。獒園周圍的農民感嘆,“這裡的狗比人還精貴。”

  但一條藏獒的價格與其養殖成本卻無多大關聯。在獒圈內,自有一套隱秘的規則能使藏獒炒出天價。游戲規則的制定者亦是參與者,掌握大量藏獒資源的養殖者人為地對藏獒設立的所謂“標准”,使得“天價”的概念顯得言之鑿鑿。但對於“小散”們,若想通過獒圈內同樣的游戲規則獲利,希望非常渺茫。一位曾養殖藏獒的灤鎮農民記得,在位於秦嶺北麓的大型獒園裡,一條藏獒被炒到數百萬。多位藏獒界名人如馬俊仁、馬老三等人還被請到園內站台,作為“專家”為該條藏獒出面背書。去年9月9日,在西安咸陽機場排列的30輛奔馳就是為了迎接一條天價藏獒。

  有人曾問過玩了十多年藏獒的陳總,“你到底是愛狗還是愛錢?”陳總笑著回答,“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想了好久,后來我發現,我還是愛錢。不值錢的狗,我連看都懶得看。”

  作為商品的藏獒一旦進入流通環節,其命運便不再是人能左右的。資本逐利的天性決定了這是一場無情的游戲。為了迎合血統,染色、人工受孕等非自然的手段也被部分養殖者折騰在藏獒的身上。那些超過3歲的藏獒則大多因過了最好的繁殖期而被棄用。

  生來高貴,是一種罪。在狗的身上,尤為如此。參與救助藏獒的網友、西安某大學校醫陳女士透露,她曾買下一條純種的貴賓犬,並為其實施安樂死。在西安騾馬市一家寵物店內,這條瘦小的狗曾因連續9次受孕產仔而導致嚴重缺鈣,無法站立。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