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万能险乍暖还寒 “游击队”高利率冲击开门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1月万能险乍暖还寒 “游击队”高利率冲击开门红

李听

2013年02月06日17:17    来源:解放网    手机看新闻

  正如中国南方地区的天气一般,带有理财特色的保险产品万能险结算利率也是乍暖还寒。截至2月5日,从部分保险公司已经公布的2013年首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万能险客户要对去年12月以来“回暖”的结算利率欢呼叫好,似乎还为时尚早。如平安个人银行万能险的2013年1月结算利率就由去年底的4%下调至3.875%,与平安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持平。

  从平安人寿近几年来1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似乎能看到万能险日渐式微的趋势。数据显示,2010年1月平安个人万能险和个人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分别为4.5%、4.10%;2011年1月,分别为4.0%、4.0%;2012年1月,分别为3.875%和4%;到了2013年1月,进一步调整为3.875%和3.875%。

  事实上,从2012年1月以来部分代表性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呈现出“之”字形走向。如国寿瑞丰两全保险去年1月份结算利率为4%,2月~5月份结算利率调整为4.05%;6月份下调为4.01%,7月~11月进一步下调为3.9%,12月份向上微调为4.0%。

  行业结算利率普遍低于4%/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大致统计,目前结算利率超过4.0%的万能险占比较小,而结算利率低于4%的占比较多。大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一年期、两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低于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3.75%、4.25%、4.75%),此外高于五年期存款利率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屈指可数。

  一位中资保险公司总精算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能险只有比银行存款利率高,才有足够大的吸引力。

  事实上,业内人士与记者交流时进一步指出,一般万能险热卖的时候,其结算利率普遍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并还要略高于三年期存款利率,同时在返还设计上给予投保人更多返还。

  按照目前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来讲,高于3年期存款利率(4.25%)的产品屈指可数,由此可见现阶段万能险的竞争力难言“具有吸引力”。另外,从财政部发行的2012年凭证式(三期)国来看,其3年期国票面年利率为4.76%,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5.32%,也远远高出了大部分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

  不过,在疲态尽显的市场环境下,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为了谋求市场份额,其万能险结算利率“逆势高扬”,吸引了不少“买家”的目光。如中融人寿融盛连年终身寿险(万能型)B款目前结算利率为5%;1月份光大永明人寿稳保丰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5.25%;1月份合众人寿稳赢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和稳赢二号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均为5%;1月份安邦人寿盛世5号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5.5%等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为5.2%等。

  高结算利率产品抢占开门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凭借高结算利率,在银保渠道抢占了传统大型保险公司的“开门红”风头。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在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从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热卖的产品来看,其设计类似于一款储蓄型产品,这样的产品在银行渠道容易进入流程,且将保本的承诺大幅提前,使得银行的"倾销"少了后顾之忧。但很难说这样的产品有什么内涵价值。”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下一批保险投资新政的核心内容,“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试点”即将重新开闸,届时保险资管公司将可发行“一对多”集合类资管产品、“一对一”定向资管产品。在这种大资管时代背景下,保险投资新政放开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并且重新试点保险资管产品将有利于保险资管在市场中拓宽资产累积来源,在规模快速增长的资产管理市场上获得自身的地位。同时,保险资管产品的放开将多元化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对提升保险产品收益水平有利。

  业内专家认为,2012年以来寿险公司倡导“回归保障”,力推的热门产品主要为养老产品、重大疾病产品、长期储蓄产品等。很明显,万能型一般情况下可能归属于长期储蓄型产品。在实践中,“变身”为类储蓄型产品的万能险在2013年“开门红”之战中表现出不俗的杀伤力。

  一位金融分析师认为,目前几类金融产品的收益率显著高于目前的险资投资结果,如果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向上述几个渠道衍生,这将有效提升险资收益率。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