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去年净利下滑近四成 投资收益率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中国太保去年净利下滑近四成 投资收益率下降

2013年03月25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保险股2012年第二份年报出炉。中国太保3月24日晚间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太保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77亿元,同比下降38.9%,基本每股收益0.59元,拟按每股派人民币0.35元(含税)进行年度现金股利分配。从太保年报各项数据来看,基本符合此前投行预期。

对于中国保险业而言,2012年是艰难的一年。投资业务收益率下降和保险业务增速放缓,是行业面临的共性难题。受此两大因素影响,导致2012年太保旗下寿险、财险业务的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21.4%、29.4%。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寿险市场增速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在体现业务含金量的“一年新业务价值”这一指标上,中国太保仍实现了5.2%的正增长,新业务利润率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这两大指标均优于主要同业,其“聚焦营销渠道、聚焦期缴业务”的结构转型成效已显。

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风向标”,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变动向来备受市场关注。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太保2012年操作较为稳健,权益类(股票+基金)仓位从2011年末的10.3%降至2012年末的10%。而2012年6月末的权益仓位是10.6%,这说明中国太保去年上半年净加仓、下半年净减仓。

为降低权益投资市场波动的影响,太保更倾向于配置估值合理、具有长期投资潜力和分红实力的大型蓝筹股。如太保的十大重仓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半数为银行股,浦发、招行、工行、建行、农行。有意思的是,对比去年半年报来看,太保十大重仓股并未发生改变,除上述五个银行股之外,大秦铁路、中国建筑、金融街、长江电力、燕京啤酒仍赫然在列。

不过,十大重仓股比重已经悄然变化。据记者估算,去年下半年,太保大手笔减持了浦发20.55亿元(截至2012年6月末是42.42亿元),此外还减持了农行1.13亿元;相反增持了大秦铁路8.02亿元。不难推算出,在去年12月银行股领涨的行情中,太保对浦发选择了部分落袋为安,浦发也因此从太保第一重仓股跌落至第二。

而在所擅长的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太保抓住了定息资产利率处在周期性相对高位的机遇,加大了高收益定息资产的配置力度,重点配置于债券投资及协议存款,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0.4%。

尽管把握住了定息品种的机会,受权益类资产的买卖价差损失以及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2012年太保的总投资收益率为3.2%,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不过,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较2011年明显上升。据记者了解,由于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所致,保险上市公司去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可能普遍遭遇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保险上市公司中,太保目前的资本补充压力最小。2012年,太保通过H股定向增发,募集到资金103.95亿港元。截至2012年末,太保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312%,高出监管红线(150%)约一倍。充足的资本金不仅有力支持太保转型发展,涉足健康险、养老险等新业务,同时抵御资本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得到增强。更重要的是,预计一两年内太保都没有任何再融资的需求。(黄蕾)

(责任编辑:张文婷、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