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救助谈判到“敏感阶段”尚未达成协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塞浦路斯救助谈判到“敏感阶段”尚未达成协议

2013年03月25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斯迪里阿尼蒂斯昨天发表声明,称目前关于救助塞浦路斯的谈判“已经进入非常敏感的阶段,形势非常困难,时间非常紧张”。

征税法案辩论推迟

声明表示,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将于24日上午前往布鲁塞尔,与有关各方进一步磋商塞浦路斯救助计划。欧元集团财政部长预计24日晚举行专门会议,讨论塞浦路斯救助问题。

塞浦路斯议会22日晚通过了旨在获得救助贷款的9项紧急救助法案,并计划23日对欧元集团最为关心的存款征税法案进行辩论和表决。随后,该国议会表示,将存款征税法案的辩论时间推迟到24日的欧元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之后。

各方尚未达成协议

从23日晚至24日凌晨,阿纳斯塔夏季斯在总统府与各政党领导人及国际救助方代表紧急磋商,探讨塞浦路斯救助计划的细节,但各方未能达成协议。

据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目前谈判的主要分歧之一在于是否拆分塞浦路斯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塞浦路斯方面建议该银行继续运营,对该银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征收20%的税,同时给储户股票来作为补偿。这一建议已经被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接受,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拆分该银行。据新华社电

>>背景

筹措资金大限逼近

塞浦路斯政府16日与欧元集团达成救助协议,塞方需筹措58亿欧元资金,以换取100亿欧元金融救助。但塞政府提出向储户征收一次性存款税提案在19日遭议会否决。欧洲央行21日向塞浦路斯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后者必须在25日前按照救助协议要求筹集资金,否则可能取消对塞的救助贷款。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