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营销员需大专各地出细则降门槛 增员难成主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营销员需大专各地出细则降门槛 增员难成主因

2013年05月17日09:49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保险业务员的素质越来越受重视。信息时报记者 辛雪辉 摄

保险业务员的素质越来越受重视。信息时报记者 辛雪辉 摄

从今年7月1日开始,中国保监会出台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该规定要求,参加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不过保监会对此并没有一刀切,允许地方保监局按照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当地报考营销员的学历标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保险公司增员难,不少地方都允许大专以下学历,通过考试取得当地的保险销售资格。

地方细则化解“大专”门槛

据广东保协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广州地区保险代理人资格报考的学历要求还是初中以上,而对于接下来是否要求大专以上学历,仍需要等监管部门的通知。

此前,相关部门曾召集各家保险公司讨论,大致的思路是分为A、B证,其中A证是大专学历,B证的学历则要低一点,而且是区域性的。目前深圳的改革就准备按照A证、B证的思路,A证要求大专,可以在全国通用,B证要求高中,只能在深圳地区展业,但实施的具体时间仍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正式文件。

除了深圳,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思路,即将营销员学历分类,一类是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可以通过考试取得全国的保险销售资格证书;另一类则是大专以下的学历,可以通过考试取得当地的保险销售资格。

记者致电东莞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方称上面还没有文件下来,还在等监管部门的正式文件。

保险营销员增员难成主因

为何各地要通过这些措施来降低保险营销员学历的准入门槛?多位业内人士坦言,当前保险公司增员难是主要原因。

东莞平安财产保险的业务主任黄金辉告诉记者,如果严格按照大专学历标准来执行的话,会比较困难,因为现在保险业正在转型,增员也比较难,这会给保险公司造成比较大的压力。

黄金辉介绍,这两年营销员一直都面临增员难的问题,提高准入门槛后,增员将更难。他坦言,无论是A证还是B证,保险公司招聘营销员的一个很大的因素是看中该营销员在当地的人脉,全国或地方的销售资格,对营销员来说没有太大影响。 (辛雪辉)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