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12大网购族群报告发布:亲,您是网购哪一“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淘宝12大网购族群报告发布:亲,您是网购哪一“族”

雷崔捷

2013年05月17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2283万人“熬”成“夜淘族”

  每天晚上11点至凌晨5点,你在做什么,睡觉吗?

  这样一个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显而易见的问题,似乎给出肯定回答并不难。淘宝网却说:亲,不是这样哦。

  日前,淘宝网发布《2012淘宝十二大网购族群报告》,数据显示:喜欢在晚上11点至凌晨5点之间逛淘宝的“夜淘族”,人数高达2283.2万,是12个族群里数量最为庞大的。相比白天,这一“族”如同晚间目光炯炯的“猫头鹰”,在深夜更为活跃。

  在这个族群中,有32%的人是25岁-29岁之间的年轻人,30岁-34岁占21%,这两个年龄段的青壮年人群占“夜淘族”总体比例的一半以上,普遍是网购族群中年轻、能“熬”的。其中,女性熬夜网购的占了总体的52%,但也有不少地区的男性比女性更爱夜淘,比如广东茂名的男性夜淘比例就高达62%。

  “夜淘族”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苏、北京、福建这些地方,聚焦到城市,他们则主要聚居在北京、上海等地。值得一提的是,一向在各大网购排行榜中垫底的广西,却以68万“夜淘族”,名列全国第12名。

  分析称,这与各个地区的日照时间有关。众所周知,我国东西地跨5个时区,南北跨50个纬度,却用着统一的东八区时间。那么对于一些地区的深夜,可能对于另一些地区来说正是精力充沛的时间,所以广西的“脱颖而出”,也不是没有道理,甚至于日照时间较长的西北地区有较高的深夜活跃度,也是可以理解的。

  “跳蚤族”收入可不低

  还有“跳蚤族”,也就是那些最钟爱转让、“淘”二手物品的人。在淘宝草创时期,国外的二手货交易网站eBay网发展正劲,国内的早期用户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以二手物品交易为主的。但随着网络上各种代购、零售,批发业务的兴起,这一部分的比重下降较快。但目前,淘宝每天依旧活跃着90多万“跳蚤族”。女装和手机是交易量最大的物品,每天有超过6000件二手女装转让交易。

  数据显示,18岁-30岁年龄段的年轻人,尤其是一线城市的白领,是主要的购买群体。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高收入人群反而更热衷于淘旧物。

  “跳蚤族”可谓是淘宝上最低碳环保的一族了,据统计,他们每天减少了约34.2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疯狂网购值不值

  各类族群的兴起显示了我国网络购物的高速发展,2012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一万亿元;网购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5%。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的网购增速是全球最快的,今年网购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还有望上升至6%以上。

  在广大族群中,甚至有了一些网购成瘾的人,变成网上“购物狂”。这类人有时会超出自己支付能力购物,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冲动控制障碍”。

  网友曾自制“网购症候群”自测表,精确戳中网购狂人的心理:“你认识多少个快递员?你会不会因为怕接不到送货员打来的电话而时刻揣着手机?你的收藏夹里收藏了多少条购物信息?你习惯网络缴纳水电气费电话充值吗?在商场选好商品后,你会立刻下单,还是到网上再看看会不会更便宜?上班无聊的时候你会不会无意识地点开某个网站,别问什么网站,你懂的!网购花费是不是占据了收入的大头儿以及不能平衡日常的支出?是不是经常买回一大堆‘搁货’,但依然乐此不疲?曾多次发誓要停下网购的脚步,却停不下来,造成内心痛苦,甚至影响到了工作和生活……”

  当我们变成了各种各样的“族”,无法控制自己如野草般疯长的购物欲望,从而拥有了各种各样有用没用的东西时,不妨回过头来问问自己:如此购物对自己的生活到底带来了什么影响?自己的需求是否只是一个不可靠的泡泡,一戳就破?在这个上瘾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失去了最为宝贵的健康、时间、情感?

  “网购成瘾危害大。”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樊平认为,网购改变的不仅仅是个人生活,也在影响着一个群体的行为方式。与逛街购物相比,网络购物相对来说是一种单线条的个人行为。如果网友一旦沉迷于网络购物,喜欢宅在家中,必然会影响与他人的沟通交流。长期足不出户,远离公共空间,会让人丧失参与公共生活的热情。

  链接

  还有哪些“族”

  拾惠族:最会买便宜东西,866.1万人。

  逛逛族:没事就逛逛,女性占7成,500万人。

  吃货族:每月购买食品2次以上,30岁-34岁女性是主力,134.8万人。

  囤货族:最有备无患,129.6万人。

  剁手族:“再买就剁手”,107.56万人。

  收藏族:购买收藏类用品超过12次,102.7万人。

  旅行族:12个族群中仅存的男性比女性多的族群,男女比例55:45,共68.4万人。

  怀旧族:经常购买雷锋帽、英雄钢笔、百雀羚雪花膏等,62.9万人。

  商超族:每月购买日用百货超过3次,58.5万人。

  尝新族:在冬末买春装、春末买夏装、夏末买秋装以及秋末买冬装,6.9万人。(雷崔捷)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