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污险:多地选择统保模式 山西两年保额16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环污险:多地选择统保模式 山西两年保额16亿元

2013年07月18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强制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具体项目的逐步跟进,环境污染责任险的业务量将有显著增长。”平安财险北分核保经理齐欣表示。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下称“环污险”)具有攻关周期长、经营见效慢、缺乏立法支持等特点,很多保险公司对这一险种不大“感冒”,该险种的业务增速也如蜗牛般慢吞吞。然而,在环污险强制试点制度的推动之下,蜗牛正在变身脱兔。而在强制试点过程中,不少地方引入了保险经纪公司,同时推行统保模式。

  提速——

  118.74%的同比增速

  不断发生的环境污染事故让人痛心。

  7月6日,广西贺江上游发生铊、镉污染事件,因出现大量死鱼才发现水质异常。8日,广西贺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贺江水污染事件主要肇事企业是贺州市汇威选矿厂。该生产企业及其责任人涉嫌污染环境罪,公安机关已经对该案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被刑拘,企业厂房及生产设备也已被查封。

  如果有环污险作为保障,那么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后,受损居民的利益或将得到更好保障。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环境保护部和保监会力推该险种强制实施,目前已在全国广泛铺开试点,部分省份的试点正在提速。

  山西省保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景晋生日前在该局举办的责任保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西责任保险发展迅速,今年1-4月,除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三责险之外的山西全省责任保险业务规模同比增长64.69%,增速全国第一。其中,环污险同比增长118.74%。

  据山西省环境保护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文珠介绍,经过近两年的环污险试点,保险公司共为山西197家企业承担了16.29亿元的环境污染责任风险,并为21起责任事故赔款618.77万元。

  此外,江西保监局与江西省环保厅也于近日联合印发《江西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组成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共保体。同时,环保部门将开展摸底排查,按照试点范围,对全省涉重金属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确定试点企业名单,搭建保险企业与试点单位沟通协调的平台。

  事实上,山西、江西的环污险推进情况仅是国内约20个省(区、市)的典型代表。

  2009年以来,四川省等省(区、市)就陆续开始进行环污险试点。不过,在其不具有强制属性前,推进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保险业务增速也有些慢吞吞。

  “从企业的角度看,部分企业不愿承担保费负担;部分企业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自己小心,就不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还有的企业尽管发生了类似事故,但并未因此受到重罚或支付高额赔偿,也缺乏投保积极性。从保险公司的角度看,投保企业少,加上风险聚集程度高的地区推动力度大、投保企业多,这就使得保险的大数法则难以生效,并且风险不均衡,一旦发生赔付,保险公司必须承受重压。”齐欣认为,在双方的积极性都不太高的情况下,业务发展速度自然会受到影响。

  不过,随着“强制”二字首次出现在今年1月21日环境保护部和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环污险的性质正在发生转变,上述问题也逐步得到化解,环污险业务的大提速成为必然。

  上述《指导意见》发布后,陕西、山西、安徽、河北、辽宁、新疆等诸多省(区、市)纷纷积极跟进。“截止到目前,已有近20个省市参与试点。尚未试点的主要是高危、高污行业相对较少的地区。”齐欣介绍说。例如,北京市目前尚未试点强制环污险。不过,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在北京地区也有环污险的承保业务,投保企业主要是平安产险的优质客户,风险意识相对较高,在运作模式上,平安产险采取了搭载其他险种的一揽子销售模式。

  “尽管目前全国还有十来个省市尚未实行强制环污险统保,但从发展趋势上看,该险种在全国推广将是大势所趋。”齐欣表示。投保范围的扩大也能使风险得到更有效的分散,利于该险种业务的发展。

  模式——

  更多地方选择统保

  强制试点环污险不仅使其发展速度得以提升,而且也给环污险的运作模式带来了改变,统保模式正成为各地发展环污险的主要模式。

  据了解,在进行强制试点前,保险公司发展环污险业务大多采取纯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投保企业可以自主选择保险公司,同时,保险公司也将根据企业的风险勘查情况决定是否承保。

  而在强制试点过程中,很多省(区、市)都将涉重金属行业、石油及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企业等纳入了试点范围,确定了企业名单,并且根据环污险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将产生大额赔付的特点,不少地方引入了保险经纪公司,同时推行统保模式。一旦参保和承保对象确定,无论是投保企业还是保险公司,都没有选择权,企业必须投保,保险公司也不能拒保。

  例如,陕西就由金晟保险经纪公司承担保险经纪服务,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和永安财险4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进行承保。

  “经纪公司参与保险项目利于投保人和保险人进行沟通,并且采取统保模式能做到‘保、调、赔、防’四位一体。”齐欣表示。以“防”为例,在统保模式下,共保体中的各保险公司可以抽调专业人才组成专业服务小组,集中对投保企业进行安全培训,不仅保障服务质量,同时提高服务效率,更好地发挥保险在防灾减损方面的作用。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由于环污险的投保企业大多属于高危、高污行业,企业的安全意识,管理的规范程度对最终的出险情况都有很大影响。在统保模式下,保险公司对投保企业不能拒保。在这种情况下,要更好地发挥保险的作用,降低出险率,就必须采取更有效措施,提升企业的安全意识,减小风险发生几率。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环污险针对的环境事故是针对意外事故造成的环境污染,而非经常性的排污行为导致的渐进性污染。因此,尽管各地正加速推进环污险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环污险,环境便无忧。

  要在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环境,离不开三个方面的努力。离不开企业对重大环境风险环节的管理,消除风险隐患,做好应急预案;离不开保险公司对投保企业环境风险管理的指导和服务,定期对投保企业环境风险管理的总体状况和重要环节开展梳理和检查,查找环境风险和事故隐患,充分发挥保险的事前风险防范作用;也离不开监管部门对企业和保险公司的监督,必须将预防和责任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环境。

(责编:张文婷、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