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意外事件这么多 为何我们还是不爱买保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今年意外事件这么多 为何我们还是不爱买保险

2013年07月29日09:42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公众迅速了解某种机型的情况,往往不是在它的首飞之时,而是在它第一次掉下来的时候。 ”——航空界广为流传的这句话在波音公司的777机型上再次应验。但随着韩亚空难事件的平息,旅游保险似乎又被人们抛在了脑后。为啥我们老不爱买保险?

  【游客说法】

  不爱投保理由多

  理由一:事故属于小概率事件

  在众多不愿投保的理由中,对于旅游安全的“高度自信”占据了头一把交椅。今年暑假准备和父母一起去韩国旅游的Bob就没有特意为自己的旅程购买旅游保险。“虽然一直以来都会有很多旅游事故的新闻,但这毕竟是小概率的事件,没必要为此买一份高额的旅游保险,这不就等于把钱往水里扔吗?再说,去韩国旅游还是挺安全的,之前好像也没听说什么意外的消息。 ”Bob对即将开始的旅程满怀期待更充满信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意外险总规模是300亿元左右,旅游保险占比非常小,购买旅游保险的人数不到20%,而欧美国家一般都能够达到80%-90%。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大部分的游客缺少风险意识,认为保险可有可无。

  理由二:旅行社已经有保险了

  “旅行社不是已经替我们买过保险了吗?”这是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多数跟团旅行的游客都以为旅行社已经为其投保了,自己就不再准备购买旅游保险了。

  其实,旅行社所办的保险是旅责险,是旅行社自身投保的责任保险,只对因旅行社责任导致的事故或人员伤亡等赔偿,其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均为旅行社。而若是游客本人因个人原因、人身意外等出险,该险种就无能为力了。

  海康人寿相关资深寿险顾问建议,出游前应根据自身需求准备保险,以本月15日海康人寿推出的“百万身价”年金保险(分红型)保障计划为例,其承保后的首年末立即可以享有领取生存金的保障;在使用海陆空交通工具出游时,其保障金额比起过往产品有大幅提升,同时还增加了遭受自然灾害时的保障范围。

  【公司说法】

  意外险市场怪象多

  现象一:死伤理赔不敌生存救援

  “现在很多消费者对生存救援比较重视,对死伤理赔反而不太留意。 ”在某知名保险公司工作了近10年的Justin表示,目前旅游保险市场上杀出了一批黑马——境外救援险。原来,由于综合交通意外险在投保期限和投保种类上都具有优势,大部分投保者会选择购买该保险。而从现在投保趋势上看,很多出境游客户宁愿购买境外救援险,如果一旦出事,可以在境外得到救援和医疗支持。虽然购买这个险种也是一些申根国家的规定,但综合意外险反而卖得不如境外救援险还是让保险公司有一种 “雾里看花”之感。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在该险种上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在Justin看来,其实在出境游上,这两个险种都非常重要,投保人在考虑救援的同时,也必须为事后可能出现的死伤理赔做好充分的准备。

  现象二:保险真伪不受重视

  不同于对于其他产品真伪的热切关注,目前在旅游保险市场却出现了游客对自己购买的意外险真伪并不重视的怪异现象。业内人士透露2013年内就发生了多起航意险假保单事件,涉案的航意险保单系伪造,根本就没有被录入在保险公司内,也就是意味着出了事情消费者无法获得理赔。其实有些猫腻只要稍加留意就会被发现,但投保人却对保险公司体现出了出人意料的信任,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表现出消费者对于旅游保险并不重视,更有一些投保者不留电话,平台也无法通过电话发送保单信息。(马涛 伊枫)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