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退保形势严峻 满期给付压力增大

2013年09月09日09:36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退保形势严峻 满期给付压力增大

信息时报记者 陈有天

  近期,A股四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中报相继亮相。数据显示,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合计为417.59亿元,其中,中国太保增长幅度最大,而中国平安净利润仍占鳌头。不过,在利润大增的同时,四险企退保和赔付支出压力也在增加,四险企上半年退保合计588.34亿元,其中增幅最低的中国平安都超过四成。同时,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和讯放心保)的满期给付压力也不小,今年上半年,两家公司赔付支出同比增长75.8%和35.8。而财险方面,高企的综合成本率仍在上升,其中,中国太保车险综合成本率已高达99.8%。

  四险企半年赚417.59亿元

  8月26日,A股的险企之中,中国太保率先公布了“成绩单”。中国太保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54.64亿元,同比增长107.1%。其中,寿险利润为34.62亿元,财险利润1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6.9%和11%。

  随后,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相继公布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分别实现净利润21.87亿元,161.98亿元,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9%、68.1%、28.3%。

  对于利润大增,中国人寿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增加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其他三家险企解释均与之相似。

  退保和满期给付压力增大

  虽然投资收益增加让各险企获得一份满意的半年“成绩单”,但各险企面临的压力仍不容小觑。四份中报显示,四大险企退保金额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而满期给付压力则各有不同。据统计,四险企退保金额共达588.34亿元。

  退保和满期给付压力最大的当属中国人寿。该公司中报显示,截至上半年,其退保金为321.69亿元,同比增长70.1%,该公司解释一如往常,称主要是因为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同时,因为满期高峰来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个人业务赔付支出高达839.91亿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75.8%。

  相比之下,其他三家险企退保金增幅相差不大,但满期给付则各不相同。中报显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退保金分别为37.12亿元、96.93亿元、13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1%、57%、54.9%。而满期给付方面,而新华保险赔付支出同比增加35.8%、中国太保则仅增加7.4%,而中国平安满期给付则比去年减少10.7%。

  退保和赔付支出的大幅增加无疑对险企运营的现金流带来一定压力,这不难解释不少险企在今年上半年打着“高收益”的牌子在市场上力推万能险的原因。

  财险综合成本率高令人堪忧

  在财险方面,让人堪忧的是综合成本率的高企,尤其是中国太保财险份额超过7成的车险综合成本率超过99%,剩下利润空间不足1%,而承保利率则呈现下降趋势。中国太保中报显示,上半年太保产险业务收入423.54亿元,同比增长20.2%。但公司产险综合成本率高达97.7%,同比上升了3.5个百分点。其中,车险综合成本率99.8%,非车险综合成本率87.9%,而意外险的综合成本率已经高达107.3%。

  上述公司报告分析指出,2013年上半年,受市场竞争加剧和理赔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财险公司承保利润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该公司业务收入除货运险增长个位数之外,其余险种均呈两位数增长,而赔付、手续费、营业成本等三大支出同比增长则均超过20%。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