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新规防网络险企垄断 

2013年09月12日09:3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监会新规防网络险企垄断

  继“三马”拟筹建众安在线拔下设立线上业务险企头筹后,保监会关于开设专业网络险企条件的新规也随之诞生,新规重点防范行业垄断。

  为防止股东内部达成垄断,新规要求新筹建的网络险企不得采取排他性协议等妨碍保险市场公平竞争。

  对于专门网络险企的信息安全,保监会要求设立独立的信息安全部门,配备专职信息安全工作人员,明确分管信息安全工作的公司主管领导和责任人。而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之前,各险企电商平台或第三方平台并没有把信息安全部门特意设立出来。而对于专门主营线上业务的网络险企,信息安全变得更为突出和重要。

  保监会还要求网络险企建立健全日志留痕功能,保留交易相关日志,确保交易行为可稽核,满足风险控制和业务审计要求。网络险企还要按监管部门的要求,将保费、资产等统计数据按业务属地划分上报。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保监会除要求网络险企电子保单条款解释通俗外,还要有网络动态演示。(陈婷婷)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