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社保基金去年结余3.75万亿 社保收入未完成预算

2013年11月28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保基金去年结余3.75万亿 社保收入未完成预算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后还发现,在整个社会保 险基金方面,企业职工保险部分收支情况相对较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均呈现 出收入和支出稳步增长的状况。相对而言,两项居民保险基金去年则出现了保费收入未完成预算的情况。

去年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1411 亿元,总支出23931亿元,收支结余7480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7540亿元。昨天,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发布了包括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 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在内的社会保险基金的2012年决算说明。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社 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同比增长了22%,总支出同比增长了27%,实现了7480亿元的收支结余,年末滚存结余为37540亿元。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悬殊最大

决 算说明显示,去年社会保险基金中各分项保险基金的收入额和支出额均同比有所增加,但值得关注的是,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悬殊最大,收入金额同比增长 25%,而支出金额同比增长了46%。此外,去年工伤保险基金的收入和支出差异也较大,收入增长13%,但支出增长了43%。但由于收入额依然大于支出 额,这些保险项目并未出现年度内的“入不敷出”而导致赤字。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情况,北青报记者从人力资 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该部在此前一天发布了近十年来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收支情况,显示近十年来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余一直呈现逐年递增的态 势,截至去年末已累计结余22968亿元,为2003年以来的最高值。但数据也显示,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累计结余额增幅确实正呈现出逐年递减的趋 势,2012年的增幅已由2004年的41.7%减至23.4%,为近十年来的最低。不过长期关注社保基金的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告诉北青报记 者,这种增幅降低应该与社保基金结余基数日益增大有很大关系。此外,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的覆盖面铺开也是由浅入深逐步推进的,随着覆盖面的逐步扩大,每年 新增覆盖正逐渐减小,这也使得无论总收入还是累计结余的增长趋势都会逐步放缓,这都是正常现象,人们无需因此担心社保基金“不够用”。

企业职工社保缴费优于居民社保

北 青报记者统计后还发现,在整个社会保险基金方面,企业职工保险部分收支情况相对较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 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均呈现出收入和支出稳步增长的状况。相对而言,两项居民保险基金去年则出现了保费收入未完成预算的情况,其中居民社会养老 保险基金去年收入1996亿元,完成预算的96%;其中个人缴费部分的收入为640亿元,仅完成预算的87%

据财政部相关人士介绍,在财政部此次统计中,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包括单独管理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以及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 险基金。但由于城乡一体化工作的推进,部分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分 别合并实施为一种制度,且基金统筹使用。决算填报中不宜对统一核算的基金进行拆分,分别反映上述四项基金的收支情况,因此将上述四项基金合并为居民社会养 老保险基金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予以反映。

两部统计数据存差异

另据北青报记者对比发现, 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这一类别,前天人社部发布的数据与昨天财政部发布的数据略有差异,但差距幅度轻微。对此,庹国柱教授表示这应该是双方数据来源 以及计算方式的差异所致,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他解释,人社部的统计数据来源应该是各级社保管理部门,而财政部数据应该来自于各地财政系统以及统计局等,在 各层级出现的细小计算差异汇总统计后就可能形成相对较大的差异,比如在去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一项,二者统计数额差异为63亿元,但误差 仅为0.3%。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