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金地集团股权话语权争斗激烈 安邦财险举牌何为

2013年12月04日10: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衣骑士”还是“渔翁得利”

生命人寿与福田投资关于金地集团的话语权之争尚未了结,又一家险资“横插一杠”——仅凭增持0.1%的股份而举牌,个中意味颇值得玩味。今日,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日收到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财险”)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地集团股权已达到5%。

金地集团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安邦财险持有金地集团4.9%的股权。

话语权之争正酣

在“招保万金”四大房企中,金地集团的股权结构一直较为分散,由此导致公司话语权之争此起彼伏。

今年初,生命人寿首度举牌金地集团,并不断增持。到今年11月1日,生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已合计持有金地集团7.852%的股权,恰好超过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深圳福田投资。无奈之下,11月5日,福田投资联合自然人何大江成为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股比例提高至8.023%,从而力压生命人寿一头。对此,生命人寿唯有进一步增持,于11月15日将其持股比例提高至8.009%,再次逼近福田投资。

但就在市场期待双方之争进一步升级之时,局势却突然发生了变化。金地集团于11月19日公告,生命人寿将其所持2.15亿股股份(占比为4.808%)全权授予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期限截至明年6月,生命人寿有表决权的持股比例由此暂时降至3.2%。

而貌似和解的背后,却是生命人寿突如其来的再次举牌。仅在短短1周多的时间里(11月15日至27日),生命人寿又出人意料地增持了1.8%的股份,将手中剩余的持股表决权再次提升至5%,似有“以退为进”谋求话语权之意,因为至明年6月,随着“让渡”的4.808%表决权回归,生命人寿持股比例将达到9.808%以上,从而超过福田投资一致行动人。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金地集团近期变更了会计政策,将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此举将增加公司2012年净利润约4亿元、2013年度净利润约13亿元。业内人士解读认为,这无疑更增加了金地集团的吸引力。

安邦财险举牌何为

在此背景下,安邦财险突然举牌,其意图颇值得玩味。

金地集团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共持有2家上市公司股权,分别是民生银行和金地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4.89%和4.9%。而据金地集团2012年年报,彼时安邦财险持有金地集团股权的比例为4.61%,是仅次于福田投资的第二大股东。随着今年年初生命人寿突然现身,不仅一举跃过安邦财险,更直逼第一大股东之位,安邦财险也于今年一季度将持股比例增至4.9%,并一直维持到本次新的增持之前。

据了解,安邦财险与生命人寿均背景深厚。其中,生命人寿股东由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构成,是国内资本实力较强的寿险公司之一,总资产规模1500亿元;安邦财险大股东安邦集团则是一家综合性保险集团公司,集团股东包括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总资产规模5100亿元。

安邦财险此番突然举牌金地集团,究竟是助力福田投资阻截生命人寿的“白衣骑士”,抑或生命人寿的“结盟者”?还是借话语权之争坐收股价上涨之利的“渔翁”?市场拭目以待。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