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人身险保单将实现投保前查询真伪

苏长春

2013年12月31日11:2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身险保单将实现投保前查询真伪

人身保险条款编码查询明年8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届时消费者在投保前即可对保险条款信息进行查询验证,防止投保假保单上当受骗。

昨日,保监会就此前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人身保险条款编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了答记者问。保监会表示,自2014年8月1日起,各人身保险公司使用的保险条款将印刷条款编码,消费者可以对条款信息进行查询验证,届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身保险产品数据库将建设完成,并将提供保险条款信息实现查询功能。

事实上,对于人身险保单真伪的查询工作,早在2009年起上海、北京等地区的保险业协会已经建设了人身险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可通过该平台验证保单信息,但美中不足的是,消费者只能投保后输入保单号和个人信息才可验证。而按照保监会上述新规,明年8月1日之后,投资者在投保人身险之前即可核实自己所要投保的保单是否真实,避免了投保虚假保单。

据了解,对人身保险条款进行编码的具体工作中,保监会首先对保险条款编制与印刷提出要求,明确条款编码由文字码和二维码共同组成,条款编码应印刷至条款首页。此外,保监会还对查询工作提出指示,要求中国保险业协会增设条款查询平台,方便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保单信息。(记者 苏长春)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