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安邦生命人寿争相入股信托公司 意在跨行业扩张

2015年04月10日08:5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邦生命人寿争相入股信托公司 意在跨行业扩张

“泛资管”时代到来,信托的牌照价值也曾被认为将大打折扣,而近期各类机构对信托公司股权频频出手无疑证明:资管业务,没有信托还是很难玩得转。

昨日,上证指数有一定程度的下跌,但两家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和陕国投A的股价表现却异常坚挺,安信信托盘中涨幅曾一度高达7.36%,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与两家保险公司参股信托公司的消息有关。

近日,业界再度流传安邦保险集团在信托板块上有动作,而天津工商局资料则显示,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早在去年就已经参股天津信托,合计持股5.26%。另一家新生代险企生命人寿亦悄然完成布局信托之旅:生命人寿及生命人寿股东张峻控股的富德金控也先后曲线入股位于北京的国民信托。加上盛京银行刚刚宣布斥资超30亿元收购华信信托20%股份,机构的入驻让信托牌照价值受到更多瞩目。

安邦保险、生命人寿“悄悄”参股

天津工商局资料显示,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斥资6635.3万元、2312万元参股天津信托,共耗资近9000万元,合计持股5.26%。

天津信托2013年年报显示,天津信托的股东仅有4家,其中两家股东持股10%以上: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58%和42.11%。而天津盈鑫信恒投资咨询公司与天津市大港区财政局则分别持股5.26%和1.05%。从天津信托的注册资本金变更情况来看,2014年4月15日,天津信托的注册资本金由15亿元增加至17亿元,增资之后原股东天津盈鑫信恒退出股东行列,安邦人寿与安邦保险集团则进入股东名单之中。

纵观安邦保险目前的金融版图架构,包括了产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国内资产管理公司、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保险销售、保险经纪、成都农商银行、邦银金租、世纪证券等,大类金融牌照中仅缺信托一枚。

此前曾有媒体爆料称,安邦保险与天津信托进行意向收购,欲将信托牌照收入麾下。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安邦保险有可能采取先参股,再不断增持,最终实现控股的方式拿下牌照。信托跟保险资金运用关联很大,特别是安邦这种卖短期收益高的保险产品的公司,因此,对安邦来说信托牌照意义非凡。

另一家新生代险企生命人寿亦悄然完成布局信托之旅。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国民信托目前共有4名股东,分别为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31.73%,以下简称“丰益投资”)、璟安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7.5%,以下简称“璟安投资”)、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4.16%,以下简称“创信资产”)及上海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6.56%,以下简称“恒丰裕实业”)。

今年3月13日,丰益投资成为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富德金融投资控股的全资股东为深圳市富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张峻持股94%。

而更早之前,生命人寿亦通过旗下子公司并购了国民信托的另外两家股东。今年2月11日及2月15日,国民信托两家股东恒丰裕实业及创信资产先后成为深圳市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工商局资料显示,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为生命人寿全资子公司。

生命人寿、生命人寿股东张峻控股的富德金控先后曲线入股位于北京的国民信托。截至目前,国民信托的注册资金为10亿元。从公开资料来看,在国民信托股东层面的股权变更中,目前仅剩璟安投资并未划至张峻及其控制公司名下。

机构的“算盘”:意在跨行业扩张

对于保险公司纷纷参股信托公司,格上理财研究员欧阳岚表示:金融机构混业运营、集团运作、领域全覆盖是目前大资管时代的必然趋势,拥有全牌照的金融机构将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保险公司,尤其以做综合金融为目标的大型保险公司,参股信托是实现其跨行业扩张的方式之一,信托牌照的稀缺性使之无法直接拥有,但可以通过参股的方式间接持有。保险公司过去的资产管理收益不高,保险产品期限也较长,在利率市场化竞争下,保险公司也希望能找到收益、期限合适,风险可控的固定收益产品。

事实上,不仅保险机构在打信托牌照的主意,近日,在香港上市不久的盛京银行表示,已与华信信托大股东华信汇通集团订立买卖协议,将购入华信汇通持有的华信信托20%股份,收购代价为31.68亿元人民币。华信汇通目前持有华信信托60%的股份。

“泛资管”时代到来,很多人曾认为信托牌照价值将大打折扣,而近期各类机构对信托公司股权频频出手无疑证明,信托公司在资管业务领域的先发优势并不易超越。除了信托牌照带来的跨领域资产配置外,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等利率市场化进程的逐步推进,较高收益率的信托产品也将是机构产品更重要的配置品种。(吕江涛)

(责编:张文婷、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