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险企获准联手设3000亿基金进军战略产业 

2015年06月25日07:5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险企投资习惯于单打独斗,但面对一些大型项目只能临时找帮手联合行动,这一情况将一去不返,未来险企将通过保险投资基金解决难题。国务院昨日召开的常务会议披露,要设立规模达到3000亿元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来支持进军战略产业。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规模为3000亿元,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并以股权、债权方式开展直接投资或作为母基金投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这些国家战略产业都属于长线投资,且会有较稳定可观的收益,这对于险企而言将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一位险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关注基金筹集的新动态。据悉,保险监管有望出台细则来鼓励险企参与保险投资基金。

事实上,此前保监会就不断放开投资渠道,除了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外,还允许险企投资股权、债券、不动产等相关产业。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保险“新国十条”就明确提出,要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同时,保监会也一直在研究制定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相关政策。

对于此次设立保险投资基金,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分析,“像国家层面的大型投资项目,用保险投资基金统一去投资,将发挥规模经济的作用。虽然有些项目每家公司都可以投,但是要根据公司的资产和规模的结构来确定投资的额度,这要有一定的限制。

“这一基金将由险企联合设立,代表行业支持经济发展,未来将由机构运作,保持投资的稳定性。”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未来将有大公司牵头来成立。

依据保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险企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可以自主确定投资方式,账面余额由两项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保监会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保险业总资产10.8万亿元。投资限额调至10%,那么就股权投资基金这一项,保险业可投入达到1万亿元。在郝演苏看来,保险投资基金设立规模3000亿元,并不会对行业产生很大影响,小保险公司由于受资本与负债限制,很可能并不感兴趣。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