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步伐加快 近40家民企进军保险业 

2015年07月14日07:4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民营资本觊觎保险牌照由来已久,随着保险新“国十条”明确支持社会资金进入保险业,民营企业进军的步伐明显加快。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显示,自今年初开始,已有近40家民营企业“搭帮”进入保险领域。

易联众昨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联合6家民营企业成立人寿保险公司。据了解,该人寿保险注册资本为10亿元,合作方包括九鼎投资、飞天诚信、众信旅游、金杯电工等。

其实,不久前就有多家民营企业对外宣布有加盟保险业的意愿。6月初,信立泰表示拟出资不超过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爱心(拟)人寿保险;特华投资控股也连同桂林三金等企业表示拟设立山水人寿。

这些民营资本在恋上保险牌照的背后都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有的为了融资,有的为了延伸产业链,还有的为了拢住客户资源。作为出资人之一的众信旅游就表示,涉足人寿领域,有助于构建出境综合服务平台保险模块。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前5个月,寿险公司保费收入8178.04亿元,同比增长22.75%。对于国内寿险市场本身而言,在过去15年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之一。这也是吸引更多民营资金赴保险业淘金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些企业正在将触角伸向传统保险领域的同时,还有一种低成本的保险组织形式进入了视线,那就是监管部门鼓励设立的互助保险组织。6月11日,博晖创新、腾邦国际、新国都、汤臣倍健4家公司同时公告,宣布出资参股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

除了传统保险业外,不少民营资本对互联网保险业务表现出极高的热情。近期监管部门更是加速发放互联网保险牌照,6月24日和25日,保监会批准筹建易安保险、安心保险两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面对民营资本加速进军保险业,业内人士表示,新“国十条”明确表态支持区域性保险公司建立,给压抑已久的地方企业找到了掘金保险市场的机遇,市场也随即掀起了一波筹办“互联网+”相互保险公司的热潮。

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可以汇集很大的现金流,这可以给民营企业提供很大的融资平台。不过,热潮之下也需要冷思考。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认为,保险牌照“看上去很美”,大量现金流对实体经济有很大的诱惑,但是经营保险公司对股东的要求很多,需要前期有很大的投入,如寿险公司一般要7-8年的盈利周期,需要股东具有持续增资的能力。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