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允许险资设立私募基金 支持实体经济

2015年09月11日17:1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张文婷)保监会正在通过拓宽投资渠道,为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注入新鲜血液。今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投资方向为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领域。

保险资金可设立私募基金 实行注册制

《通知》指出,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范围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型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不动产基金、创业基金及相关母基金,重点投向国家支持的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健康医疗服务、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和领域。

《通知》要求,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实行注册制度,以便提高市场效率。保险资金设立的私募基金,投资业务涉及关联交易的,应当由决策机构中非关联方表决权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且投资顾问委员会无异议方可实施,投资规模不得超过基金募集规模的50%。

据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市场处处长贾飙透露,目前已有两家保险私募基金获批,分别是合源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

今年年初,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家保险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北京合源融微股权投资基金。

据介绍,该私募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前期投向新三板,规模为5.51亿元。

第二只保险私募基金由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该基金计划募资30亿元,首期募集10亿元已到位,主要用于专项并购。

据保监会透露,目前,两只试点保险私募基金都已经取得相当不错的收益。

据介绍,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负债稳定等特点,一方面,可以通过更加主动的投资管理,充分挖掘市场机会,获得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对于保险公司实现自身战略发展,形成产业协同优势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保监会资产管理部主任曾于瑾指出,保险私募基金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更加丰富了保险资金配置,弱化部分资产波动对保险资产造成的影响。

9家保险资管公司发起设立22单资产支持计划

此外,为全面提升配置效率,高效对接实体经济,保监会今日还发布了《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

《办法》明确了交易结构,按照资产证券化原理,以基础资产本身现金流作为偿付支持,构建业务运作框架。在产品特征上区别于现有的债权投资计划等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还规范了操作行为,明确业务当事人职责,建立相互制衡的运作机制,规范基础资产选择、受益凭证发行、投后管理等运作流程,明确重点操作环节;

在业务资质管理、发行机制等方面,《办法》要求遵循市场化原则,建立基础资产负面清单管理机制,提高业务运作效率;

《办法》要求,强化风险管控,按照“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原则,强化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强调市场主体的风险管理责任。

以往,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主要是通过间接的方式,缺乏对直接投资工具的使用。曾于瑾曾在闭门论坛上表示,在此前国内保险资金运用中,保险资金长期性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由于长期资产较少,只能“长钱短投”,一定程度影响了投资收益。

保监会表示,《办法》的发布是落实新“国十条”的举措之一,有利于扩大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空间,满足保险资金配置需求,促进保险资金直接对接存量资产,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国内资产证券化业务取得较快发展,成为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办法》的出台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创新,丰富产品形式,加快市场发展。曾于瑾曾提到,提高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的效率,首先要发挥保险资金的资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的优势;第二是更广泛的应用直接投资工具。

据了解,2012年以来,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丰富了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截至目前,共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试点形式,发起设立了22单资产支持计划,共计812.22亿元。投资平均期限5.5年左右,收益率5.8%-8.3%。 

(责编:李海霞、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