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银行系保险公司进军资管领域银保合作进入深水区

朱虹

2015年09月15日08:27    来源:中国企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系保险公司进军资管领域银保合作进入深水区

中国银行日前宣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通过增资方式收购中航三星人寿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公司名称也变更为中银三星人寿,这意味着自此五大行聚齐寿险业。此外,《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随着资产规模的壮大,银行系保险公司亦开始纷纷进军资产管理领域,设立自有资产管理公司。专家表示,银行在保险业的战略布局今后有望打开新局面。

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

属双赢

随着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成为中航三星人寿控股股东,至此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五大行聚齐寿险业。可以预见,今后70多家寿险企业围绕银行网点的争夺战将更加激烈。而随着2015年上市公司中报的逐步披露,16家上市银行绝大多数都披露了与保险业务相关的信息。

一位业内专家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属于双赢,保险公司看中银行众多的网点,银行则看重保险公司成熟的产品。由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商业保险通过银行渠道销售,是国内金融业混业经营的产物。近年来,随着保险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快速发展,成为银行业绩的一个亮点,也成为保险公司不可或缺的产品销售模式之一。

“按照银行和保险业融合程度的不同,银保合作主要有三种类型。”该专家指出,一种是简单代理销售模式,即银行代理保险公司产品,这是目前国内银保合作的主要模式。另一种是银行控股保险公司,国内银行近年来收购的保险公司就是这种模式。还有一种是银行持有保险公司100%的股权,这在国内目前还没有。

据悉,目前被上市银行控股的保险公司包括:建信人寿、工银安盛、农银人寿、中银保险、中银三星人寿、交银康联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和中荷人寿等。不过上市银行半年报里面只有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提到了旗下保险公司的盈利情况。

银行系保险公司

步入资管行列

据记者了解,随着资产规模壮大,银行系保险公司已经开始进军资产管理领域,设立自有资产管理公司。9月7日,银行系险企建信人寿旗下的资管公司正式拿到“准生证”,这标志着银行系险企正式步入资管行列。

保监会批文显示,批准建信人寿和建银国际(中国)共同发起设立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注册地在深圳。

建设银行内部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独立的资管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保险公司在项目获取过程中的优先权和成功率,还可节省成本。而且独立的资管公司可以聚集专业化投资人才,有利于控制风险,以达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

建信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筹建保险资管公司,能有效实现从以保险资金运用受托管理为主向全面财富管理的战略转型,进一步改善保险经营状况,提高资产运营收益和风险控制能力。

其他银行系保险公司亦不甘落后。据悉,目前,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也有意分别以工银安盛人寿、交银康联人寿作为平台,申请筹建各自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银保合作困局将被突破

对于银行系保险公司进军资管领域,前述业内专家表示,相关创新将打破银保合作困局。

该专家指出,在银保相关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银保合作的前景已经陷入困局。此前银行将保险视作中间业务,而保险公司往往却视银保合作为其最重要的销售渠道。银保合作的战略定位不同,使得银保合作面临困局,难以拓展深层次合作。而银行尝试加快发展银行系保险公司,甚至进军资产管理领域,未来就可以探索银保合作在资金结算、资产托管等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层次合作,打破此前的合作困局。

事实上,相比单纯代理销售保险,此前各家银行在保险业的战略布局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也颇受业内关注。交通银行半年报称,今年上半年交银康联人寿实现净利润8709.53万元,而其2014年全年净利润只有2060万元,增势强劲。招商银行则表示,2015年上半年,招商信诺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6.10亿元,同比增长65.67%;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34.51%。

另据记者了解,在国内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银保业务发展较为成熟,规模也较大,近日披露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这四大行在银保业务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其中农行在保费代理、保险资产托管方面双双排名第一。2015年上半年实现代理保险新单保费1166.24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36.75亿元,同比增长28.6%。与此同时,农业银行的保险资产托管规模达到21551.62亿元。工商银行代理保险销售1024亿元,同比增长74.7%。建设银行保险资产托管规模为1.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92%。交通银行在半年报中称,今年上半年境内保险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51.2%。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