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蚂蚁金服控股国泰产险 探索互联网保险新业态

张乾

2015年09月15日08: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蚂蚁金服控股国泰产险 探索互联网保险新业态

摘要:蚂蚁金服和台湾国泰金控共同表示。

9月14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宣布增资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泰产险”),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国泰产险的的母公司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湾国泰金控”)将作为战略股东。蚂蚁金服表示,双方将携手合作,汇集优势资源探索保险新业态。

进军互联网保险 蚂蚁金服或推“国民保险”

14日,蚂蚁金服与台湾国泰金控”分别发布声明,称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蚂蚁金服拟增资入股台湾国泰金控在中国大陆的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国泰产险;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台湾国泰金控将作为战略股东。

“我们希望能够让保险更贴近人们的真实需求,更加注重保障性和用户体验,创造出更多好用、实用的‘国民保险’服务。”蚂蚁金服和台湾国泰金控共同表示。

蚂蚁金服表示,此次入股国泰产险,“正是为了服务于互联网产业所产生的新经济、新业态的保险需求,并更好地通过互联网方式服务小微企业和广大普通消费者”。

另一方面,公开资料显示,台湾国泰金控是台湾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之一,旗下包括寿险、财险、证券、银行等多项金融业务。台湾国泰金控表示,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保险业务将成为国泰产险重点关注的方向,而基于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体系内的用户已经产生了大量的保障需求,国泰产险希望在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上,产生更多基础、标准化、场景化的全新保险业务。

财险领域集中车险行业 “想象空间”巨大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财产险保额的大部分都集中在车险领域。而实际上,保险还可以更加深入到各类互联网消费、支付和其他金融场景中。在不久的未来,保险还可以为人们购物、出行、旅游,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保障,保险将不再是用户面前复杂的计算公式,而是会深度融合到生活的细节中,整个行业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早在几年前,蚂蚁金服与保险业合作伙伴一起推出了众所周知的 “退货运费险”,2012年,马云又与马化腾、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共同筹备“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试水互联网保险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在消费理念、消费结构日趋转变的情况下,传统保险业的销售渠道和模式将受到挑战,互联网企业进军保险将会搅动行业的格局。

而在入股国泰产险的同时,蚂蚁金服也强调,集团将继续秉承开放战略,借助在数据分析、风控能力、金融云等方面的平台资源优势进行技术输出,与所有合作保险公司共同努力,构建互联网金融时代的保险生态圈。

同时,在车险等服务传统保险需求的领域,蚂蚁金服会努力把自身在应用场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征信、风控能力等方面的优势输出给保险业务合作伙伴,推动行业向前探索更多的可能。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张乾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