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今年公務接待費預算壓縮近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央今年公務接待費預算壓縮近5%

2013年04月19日07:4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80多部委同日晒“三公”預算,嚴格落實李克強總理“三公經費”隻減不增的承諾

  財政部18日公開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9.69億元,這一數據比去年的預算執行數減少1.26億元。財政部表示,在繼續按照零增長原則對中央部門2013年“三公經費”預算嚴格控制的基礎上,將公務接待費預算總體壓縮了4.3%。

  財政部18日向社會公開了中央本級2012年“三公經費”預算執行和2013年預算安排情況。同一天,中央部門也向社會公開各自的2013年部門預算和“三公經費”預算。

  財政部數據顯示,201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9.69億元中,因公出國(境)費21.36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43.99億元,公務接待費14.34億元。

  與2012年預算執行數相比,201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26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減少0.29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減少0.33億元,公務接待費減少0.64億元。

  此外,中央本級201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執行數為80.95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費21.65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44.32億元,公務接待費14.98億元。

  與2012年年初預算相比,中央本級201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執行數增加1.11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費增加0.2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增加0.84億元,公務接待費增加0.07億元。

  “之所以去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執行數高於預算數1.11億元,主要是因國家郵政局新設省級以下郵政監管機構等特殊事項,經國務院批准,增加了一部分‘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對記者說。

  這位負責人表示,按照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的有關要求,財政部將繼續完善“三公經費”管理制度,細化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編制,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嚴格控制“三公經費”預算規模,中央本級年度“三公經費”預算總規模比上年隻減不增。

  新華社

  亮點解析>>>

  1、80多家中央部委同日公開預算

  與往年公開持續數日不同,今年各部委選擇在18日一天之內集中公布部門預算,公開力度進一步加大。據統計,截至18日20時,已有80多家中央部委在其網站上公布了各自的部門預算,由於部分涉及國務院機構改革的部門此次暫不公開預算,意味著此次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已近尾聲。

  2、“三公”預算首次與部門預算同步公開

  今年是中央部門自2010年首次公開部門預算以來,連續第四年推進部門預算公開。記者注意到,2012年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是7月份隨同部門決算一起公開的,而今年則改變了以往隨同部門決算一並公開的做法,首次與部門預算同步公開。專家認為,這一舉措是政府自我提醒必須過“緊日子”。

  3、“公務接待費”壓縮勢頭明顯

  按照中央厲行節約的工作要求,今年很多中央部委主動壓縮了“三公經費”預算,尤其是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如國家海洋局,2013年“三公經費”預算8404.58萬元,其中公務接待費預算為2994.29萬元,比去年預算減少191.13萬元﹔氣象局今年“三公經費”預算20918.11萬元,比去年預算減少210.93萬,全部為公務接待費減少。

  4、部門公開的預算更具體更能“看懂”

  查看各中央部門預算,一系列細化公開的舉措也很受關注。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指出,今年各部門延續了去年統一編制格式的做法,部門預算中出現更多圖表、文字說明和名詞解釋等,方便公眾對比了解情況。

  “三公經費”的公開細化上也有所突破,如一些部門將“三公經費”單獨展示出來,並詳細說明了與“三公經費”支出相關的車輛購置數及保有量、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和公務接待人數等情況。

  以審計署為例,該部門今年“三公經費”預算2687.06萬元,比上年增加126.06萬元,主要是增加了公車購置及運行費。為回應社會關注,審計署在部門預算中專門對此進行了解釋,指出主要與去年未申報購車預算、目前開展業務有用車需求等因素有關。

  此外,該部門去年“三公經費”執行數比預算數壓縮了100多萬元,審計署將“三公經費”中的每項支出都細化說明,包括公布出國(境)團組數和人數、維護每輛車的成本以及公務接待的具體人數等。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