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稅改征增值稅敲定時間表 區域行業雙擴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營業稅改征增值稅敲定時間表 區域行業雙擴容

何敏

2013年04月19日07: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4月19日電(何敏)中國營業稅改征增值稅將再度迎來擴圍,除了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試點推廣至全國,還擇機將鐵路運輸和郵電通信等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實現區域和行業雙擴容。自2012年1月1日上海啟動“營改增”試點以來,這項改革全速推進,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表示,力爭“十二五”期間全面完成“營改增”改革,屆時營業稅將退出歷史舞台。

  “營改增” 地區性試點結束 8月起全國鋪開

  4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擴大“營改增”試點。擴圍從地區和行業兩方面展開:

  一方面,自今年8月1日起,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在全國范圍內推開,適當擴大部分現代服務業范圍,將廣播影視作品的制作、播映、發行等納入試點。

  另一方面,擇機將鐵路運輸和郵電通信等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力爭“十二五”期間全面完成“營改增”改革。

  與之前“營改增”試點擴容相比,本次擴容則呈現“雙擴圍”的特點。本次擴容內容,既包括由之前試點省市擴圍至全國的區域擴大,也包括試點行業的擴大。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分析指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決定,意味著營改增地區性試點全部結束,“營改增”這項改革的推進路徑發生了徹底變化,由地區性試點向按行業推進轉變。

  “營改增”進入全速推進階段 地區行業雙擴容

  按照規劃,中國“營改增”分為三步走:第一步,在部分行業部分地區進行“營改增”試點。上海作為首個試點城市2012年1月1日已經正式啟動“營改增”。第二步,選擇部分行業在全國范圍內進行試點。從今年8月1日起,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就將在全國范圍內推開。第三步,在全國范圍內實現“營改增”,也即消滅營業稅。

  2011年11月16日,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發布經國務院同意的《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方案》,明確從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開展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自此正式拉開了營業稅改增值稅的序幕。

  2012年7月31日,國稅總局發布了《關於北京等8省市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有關稅收征收管理問題的公告》。北京市應當於2012年9月1日完成新舊稅制轉換。江蘇省、安徽省應當於2012年10月1日完成新舊稅制轉換。福建省、廣東省應當於2012年11月1日完成新舊稅制轉換。天津市、浙江省、湖北省應當於2012年12月1日完成新舊稅制轉換。

  經過多個地區及行業的試點,“營改增”改革在制度上已經逐漸完善,具備進一步擴大試點條件。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從地區和行業兩方面同時擴大“營改增”試點。

  值得注意的是,“營改增”推進速度有所提高。上海試點“營改增”大半年之后,其他地區才陸續開始試點。而本次擴容距上次擴容不足半年,除了區域上推廣至全國外,行業范圍上也實現擴圍。

  “十二五”期間全面完成“營改增”改革 營業稅或將成歷史

  眼下,中國共對交通運輸業、建筑業、金融保險業、郵電通信業、文化體育業、娛樂業、服務業、轉讓無形資產和銷售不動產等9個行業征收營業稅。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明確,力爭“十二五”期間全面完成“營改增”改革。按照改革部署,通過分行業逐步推進改革,最終九大行業將全部實行“營改增”。這意味著屆時營業稅在中國將成為歷史。

  中國現行稅制的整體框架建立於是1994年,根據當時企業經濟發展狀況,其稅收政策分成兩種,貨物的生產銷售征收增值稅,服務的生產銷售征收營業稅,兩種稅收方式並存。

  隨著經濟發展,營業稅的負面效應逐漸顯現。營業稅是對“毛收入”征稅,沒有任何扣除,企業生產每經過一道環節,都須繳納全額營業額,這造成了重復征稅,加重了企業的稅負。“營改增”因此也被視為結構性減稅中的重要一環。

  此外,“營改增”也將對中央及地方財政產生重要影響。按照規定,國內增值稅是按照75%歸中央、25%屬地方的比例分稅。目前,改革試點地區新征收的增值稅暫時全部返回給地方,而不按比例分成。營業稅是地方政府幾乎唯一的主體稅收,營業稅一旦退出歷史舞台,將帶來如何構建地方稅體系、如何重新分配中央與地方稅收劃分等問題,“營改增”擴圍也將倒逼對現行財稅體制進行深度改革。(完)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