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月PPI創8個月新低 連續15個月負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中國5月PPI創8個月新低 連續15個月負增長

龐無忌

2013年06月10日09: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在北京發布數據稱,2013年5月份,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9%,跌幅較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創8個月新低。

  過去15個月,中國PPI一直維持“負增長”態勢。雖然從2012年9月起,PPI降幅曾連續4個月收窄,從-3.6%反彈至-1.6%,但2013年前5個月,中國PPI數據分別為-1.6%、-1.6%、-1.9%、-2.6%、-2.9%,再度呈現跌幅逐月擴大態勢。

  PPI的持續回落被認為是企業產能過剩、盈利壓力逐漸加大的標志。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學術委員李迅雷指出,結合此前下滑的進口數據,PPI走低印証經濟仍然疲弱,全年恐難逆轉。他指出,PPI已現通縮跡象,且近期央行政策持續偏緊,需警惕通縮風險。

  不過,一德期貨首席經濟學家郭士英分析稱,PPI回落主要由產能和商品過剩所致,雖然目前出現通縮的苗頭,但他認為不能因此而放鬆貨幣。“這是中國經濟再平衡和轉型的合理結果和必經之路,一旦放鬆貨幣會刺激樓市泡沫和地方務再膨脹,結構性矛盾恐再次加劇。”

  數據顯示,5月PPI中,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下降3.8%,影響PPI下降約2.88個百分點。其中,採掘工業價格下降9.0%,原材料工業價格下降5.1%,加工工業價格下降2.7%。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1%。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4%,衣著價格上漲1.2%,一般日用品價格下降0.3%,耐用消費品價格下降0.8%。

  另外,當月,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3.0%,環比下降0.6%。其中,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同比下降5.9%,燃料動力類價格下降5.6%,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下降5.0%,化工原料類價格下降3.8%﹔農副產品類價格上漲0.6%。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