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國大媽都去炒股 黃金需求同比降一成

2015年05月15日08:0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9月以來,國際黃價已持續近一年時間徘徊於每盎司1100美元到1300美元的區間。這期間,誰還在熱衷囤積黃金?最新的統計顯示,是印度人和各國中央銀行,而中國黃金需求則是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世界黃金協會14日發布2015年一季度《黃金需求趨勢報告》數據顯示,前三個月全球黃金需求總體持穩,為1079噸,同比下降1%,其中,金飾需求為601噸,同比下降3%,投資需求為279噸,同比上升4%。

  金飾需求方面,東方各國消費者再一次成為市場主導,包括印度、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韓國、泰國及越南在內的眾多亞洲國家金飾需求均走強,而這些增長被土耳其、俄羅斯、中東及中國市場金飾需求的減少所抵消。

  “總體平穩的全球黃金市場圖景背后,隱藏著地域及行業間的各種差異。”世界黃金協會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王立新分析說,一個突出的表現是印度金飾需求的大幅攀升,對比中國金飾需求明顯下滑。

  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和印度兩國黃金消費佔到全球黃金消費總量的54%,其中,印度金飾需求增長22%達到151噸,中國金飾需求盡管依然高達213噸,但同比則是出現幅度達10%的顯著下降。

  中國需求下降的背后,一個被關注的因素是曾熱衷買金的“中國大媽”們“買股票去了”。世界黃金協會的分析說,中國股市持續上揚對黃金需求尤其是投資和金飾需求造成影響。受到股市行情看漲的影響,中國消費者將注意力轉移到股票市場。

  前述報告並引述中國証監會數據說,一季度中國新開立股票賬戶約有800萬個,同比增長433%,“雖然大部分新開立的股票賬戶的所有者為80后,但也包括2013年淘金熱中最具購買力的‘中國大媽’。”

  報告分析稱,中國股市指數迅速飆升,投資者大量涌入股市,這種變化影響了對黃金的需求,而黃金在最近幾個季度也缺乏明確的價格走向。

  不過業界依然將支撐金市的希望押寶於中國。分析人士說,需求明顯下降一個重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准較高:去年一季度中國金飾需求達創紀錄的236噸。前述報告說,中國一季度黃金需求仍高於過往五年季均需求,需求持續上揚趨勢並未改變。

  投資需求是全球黃金總需求另一大驅動力。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黃金投資需求達到279噸,與去年同期268噸相比上漲4%。這其中,各國央行繼續成為重要買家,一季度買入119噸,這是全球央行連續第17個季度成為黃金淨買家。

  “顯示各國央行繼續推行去美元式多元化資產策略。”王立新說。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和海關總署制定的《黃金及黃金制品進出口管理辦法》已於4月1日起施行。在這份管理辦法中規定,隻要滿足一定條件,黃金企業可申請黃金及黃金制品進出口。

  分析人士說,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黃金進口國,這一政策變化將使中國黃金市場進一步放開。而隨著越來越多的實體擁有黃金進口權,中國國內黃金供應應會增加,國內黃金溢價將被擠壓,行業競爭將更加激烈。

  (新華社)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