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  科学发展中国再保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  科学发展中国再保险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培育

2012年11月20日14:50        手机看新闻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是中再集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好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中再集团改革发展方向。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是中再集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集团系统正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员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密结合集团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的十八大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工作,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再保险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全面部署,是党领导人民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好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中再集团改革发展方向。从历史告诉未来,回顾过去10年中再集团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战胜各种考验,才能突破各种瓶颈,走出中再集团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两年来,中再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中投公司党委正确领导下,深刻总结以往工作得失,紧紧围绕上级单位关于再保险发展的总体部署,认真接受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和指导,不断深化对中国再保险科学发展的认识和理解,立足中再实际,科学谋划和积极推动公司的改革发展。在充分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做法,明确了以“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为战略取向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做强做优再保险主业为发展重心,致力于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再保险集团。2011年,中再集团再保险保费收入规模在全球再保险公司的排名,从2010年的第13位提升到第8位。从管理实践和经营成果来看,这些思路是适应市场竞争形势、契合自身发展需要的,较好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时代命题,为中再集团尽快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切实发挥了引领和指导作用。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当前,国际国内再保险市场竞争形势逼人奋发、上级单位要求和期待催人进取。学习十八大精神,要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集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工作方向,积极探索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再保险发展之路;更加自觉地贯彻转变发展方式的主题主线,围绕做强做优再保险主业,深入推进经营格局、管理模式的改革和资源整合,激发各业务板块参与市场竞争的活力和能力,并更加有效地发挥集团的协同优势;更加自觉地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加快构建风险可控、稳健增长的可持续盈利模式,巩固并提升再保险主业市场地位,更好完成“跑赢大市、争先进位”的发展任务。

  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行业特点,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决破除妨碍集团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以制度创新促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中再集团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实践充分表明,只有从实际出发,改造那些不符合再保险经营规律、不贴近国际国内激烈竞争的市场、不适应科学决策和高效运转需要的经营方式与体制机制,中再集团的发展才会焕发蓬勃生机,富有活力和成效。这两年,中再集团直面困难和问题,深入落实上级单位关于保险集团体制机制创新精神,集中广大干部员工智慧力量,经过科学论证、审慎决策,在大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的同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并逐步与国际接轨的思路,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在搭建集体沟通决策工作平台、优化集团化管理架构、调整国际业务经营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集团整体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成果和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再保险是高度竞争的行业,对照科学发展要求来看,现有管理体制机制效率不足、专业化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难以适应市场化经营和全球竞争的需要。贯彻十八大精神,把握实事求是、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促发展,将体制机制创新放在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自加压力、破冰前进,与国际一流再保险企业对标,转换行政式管理思路与做法,着力塑造条线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新型管理体制机制:一是突出集团化,健全完善集团公司管理职能体系,推进内审体制、信息管理体制等专项改革,继续构筑重点突出、运转高效的集团化管理平台,以“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内控与风险管理”为三大重点,以股权管理、资本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等为支撑,积极履行集团公司在把关定向、支持保障、资源协同和监控监督方面的重大职责;二是突出板块化,围绕做强做优再保主业的核心发展任务,推进再保险板块整合,建立条线化管理机制,在经营架构、机制流程和资源配置上进行整合和优化,搭建起前、中、后台一体联动、业务条线与职能条线协调互动的再保险板块运行新体制;三是突出差异化,以激发各业务板块经营活力为着力点,支持和推动经营一线的市场化改革,适应不同业务板块在市场、产品和客户等方面的特点与个性需求,有效应对竞争挑战。

  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当前工作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抓好能力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努力为保险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中再集团亦一直在探索如何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近两年围绕“打基础,求转型”工作主基调,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培育再保险技术竞争优势,打造中再特色的客户服务品牌,探索市场化引人用人留人,集团经营业绩整体向好,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企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在竞争压力下,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依然薄弱。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当前重点是扎实推进能力建设这一主线,着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更好地履行再保险职能的服务能力。为此,我们将着眼于构建人才优势,坚持走人才强司之路,加强人才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着力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深入推进人才竞争性选拔、培养、使用和激励,加快构建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专业化人才队伍;我们将着眼于构建技术优势,利用好现有客户基础和本地数据优势,进一步提升业务选择、定价和风险管理技术水平。在已有重要进展基础上,继续提升在经济资本模型、巨灾模型使用、资本规划、电子核保手册等方面的核心技术能力,在产品设计、技术传导、客户服务等方面形成“中再特色”、铸造“中再品牌”,巩固对客户的独特价值定位;我们将着眼于构建信息技术优势,加快新一代再保险业务核心系统开发,强化对业务分析与定价、业务管理、客户信息管理的支撑,助推集团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我们将着眼于履行行业及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保监会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建设等行业性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农业保险、巨灾产品研发,支持直保企业提供大病、养老保险保障,努力研究推动农业保险共同体建设。

  美好的中国再保险事业前景广阔,任重道远。只有坚持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中再集团的改革发展才有正确方向和强大动力;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再特色的再保险发展道路;只有坚持统筹协调、全面转型,才能不断提升科学发展水平。中再集团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并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新起点,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继续团结奋斗,不断创先创新创优,为开创中国再保险科学发展的崭新局面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来源:中国保险报)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