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未见起色 投资市场难乐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实体经济未见起色 投资市场难乐观

2012年11月24日09:33        手机看新闻

  兴利投资

  量化宽松政策(QE)在应对经济衰退方面起到的作用越来越被投资者所怀疑,本周国内外市场继续震荡整理,难以形成明确的趋势方向。

  “如果美联储让扭转操作结束,会怎样呢?财政悬崖导致衰退的风险,全球市场将会大跌。”中国资产管理研究院院长杨宏森博士认为,“鉴于美联储更为明确地将货币政策和失业率绑定,因此美联储是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的,甚至说如果QE3没能达到扭转经济衰退这一目标的话,QE4都是有可能的。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推出QE政策,而在于QE政策本身对市场能起到的作用有多少。”

  迄今为止,量化宽松的效果好坏参半,这可以从日本身上找到答案。日本实施量化宽松措施有很长的历史,但仍未能保证经济的成功复苏。如果在实施了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美日以及世界经济仍陷入衰退,那么投资者会完全失去对国家政策干预市场的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1日发布的月度统计报告显示,新兴市场国家黄金储备连续几个月呈上升趋势,而欧元区整体黄金储备有所下降。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和西方各大央行竞相贬值本币的担忧推动新兴市场国家通过增持黄金来促进储备的多元化,以此应对世界性的主权债务危机。

  三年前由希腊引爆的欧债危机在解决的过程中,成本分担的矛盾始终无法化解。照目前的发展形势看,欧盟内部成员国间利益不一致所呈现的整合裂痕,加深了欧洲经济一体化步伐倒退的忧虑。这既不利于治理欧债危机的长期性病因,亦增加了欧元区短期“旧病复发”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称,中国经济处于转轨过程中,经济过热倾向往往多于通缩倾向,货币政策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最新公布的汇丰中国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进一步支撑中国经济筑底的判断。在此情况下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必要性不大,令未来中国经济政策操作得以有时间和空间继续以静制动。

  近阶段,国家将对较多大宗商品进行规模较大的收储,国内市场价格受支撑而出现了短期上涨。不过国家对大宗商品的收储虽然能够改变商品的短线走势,却不能够改变商品中长期趋势变化。“大宗商品受宏观经济影响较重,而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没有明显的扭转迹象,由此导致全球主要经济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显著减弱。”杨宏森博士表示,“收储政策不足以根本逆转商品供需关系整体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态势,仅仅能减缓市场供需关系的弱势程度而已。在实体经济未有实质性好转之前,无论是证券市场还是国内外商品市场,我们都不能持有过于乐观的态度和投资情绪。”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