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改革细则今出台 最大特点“接地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温州金融改革细则今出台 最大特点“接地气”

2012年11月23日17: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温州11月23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千呼万唤,历时近八个月,备受瞩目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后续细则今天终于浮出水面。今天上午,温州市召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温州金改细则。温州金融监管难贷款难,诸多困惑能否一一破题?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认为,历时8个月最终公布的温州金融改革细则,最大的特点就是“接地气”。

  张震宇:我们不能把金融改革浮在上面,所以要接一接温州的地气,然后贴近温州,为金融改革能够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然后,金融自身还要做强。温州金融业要在今后5年要逐步要形成,自身也要形成支柱一个支柱产业。一方面要推动经济,一方面自己要做强做大。

  对于温州金改结合本土实际、扎根温州的思路,温州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认同,但对于接了多少地气?周德文有自己的看法。

  周德文:虽然要强调发展地方金融,在金融产品创新,包括设立地方金融,特别是一些非金融的、非银行的金融的设立方面有一些创新,但总的来说,我认为地方特色还不是很浓厚。倒过来讲 ,这12条在全国任何一个省都可以实施,都没有触犯现行的法律法规。

  今天上午,温州市公布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包括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等十二项内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解决温州“两多两难”问题依旧是这次公布的金改细则的主题。

  巴曙松:一个重点就是温州的民间资本的投资出路,第二个就是民间资本融资、小微企业 融资作为难题的话题。这也就是通常大家说的以温州为代表的,像浙江,整个南方,所谓“两多两难”, 就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多,但是融资难,民间资本多、但是投资渠道难。所以其实这两条线索,我们可以看到把这12条逐一对应,基本上就分为这两个类别。

  历时八个月,千呼万唤始出来。备受瞩目的温州金融改革细则也尝试进行突破。

  周德文:直接融资,在鼓励拓展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方面,应该是做出了一些突破,包括一些 金融产品的创新,比如说一些贷款的抵押方面的创新,这些还是应该说有所突破的。

  但外界普遍关注的民营资本设立银行以及利率市场化等问题在本次公布的细则中或被弱化,或不提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理解温州的选择思路。

  巴曙松:温州的民间资本的出路,其他它现在可以投资其他地方的银行,这是没有问题的, 从解决资本出路的问题看。第二个,从解决小微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角度来看,发起设置银行其 实意义也不是很大,关键还是要搭建合适的融资的渠道,设计合适的产品。

  有创新,但较少突破。对于温州今后的金融改革之路,周德文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强调,温州金改还应该勇于试错。(记者韦雪 实习记者邵光伟)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