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林权抵押贷款金额达530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林权抵押贷款金额达530亿元

2012年11月23日17: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杭州11月23日电(记者王政)国家林业局林改司司长张蕾23日在杭州表示,目前我国林权贷款金额达到530亿元人民币,抵押贷款林地面积为3850万亩,平均每亩贷款近1400元人民币。

在“中国林权改革:现状、经验及展望”国际研讨会上,张蕾说,我国集体林权改革进展顺利,林权抵押贷款额度增加。在所有抵押贷款的林地面积中,农民抵押贷款面积为2188万亩,抵押贷款金额为260亿元,这些贷款盘活了林农手中的资源,有利于农民增收致富。

国家林业局经济研究中心对70个县的3500户农户的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样本县抵押贷款林地面积占林地总面积的4.77%,平均贷款期限为3.63年,户均贷款近30万元,超过70%的林权抵押贷款用于发展林业。

在监测农户中,超过四成有林权抵押贷款需求,但只有3.28%的农户最终获得了林权抵押贷款。超过半数的农户认为,在目前情况下,申请林权抵押贷款手续较为麻烦。

当前,广大农户对林权抵押贷款的需求强烈,而我国林权抵押贷款规模、抵押林地面积仍相对较小,后续发展潜力巨大。与会专家表示,我国虽然已经初步建立起了林权抵押制度,但仍需深化改革完善制度,逐步满足林农的贷款需求。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