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正积极推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资委: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正积极推进

2012年11月23日17: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何宗渝 卫敏丽)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23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中央媒体走进国资委”座谈会上说,解决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厂办集体企业改革、离退休人员社会管理等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重要进展。

  “去年以来,我们梳理了21个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经国务院研究,有11个问题已明确了解决的思路和相关牵头、参加部门;另外10个问题近期已经国务院批准明确了牵头、参加部门,有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彭华岗说。

  与外企和民企不同,国企面临着历史遗留的各种社会负担问题。比如许多国企还有自己的学校、医院甚至派出所;职工进入国企工作后,企业就负责职工工资、看病、养老等。有人将这一现象称为“政府办企业,企业办社会”。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新的国资监管体系逐步建立完善,有效解决了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等“政府办企业”问题。同时,大部分地方国企的历史遗留问题也逐步得到妥善解决,但少数地方国企和中央企业有待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仍然较多。

  据统计,目前中央企业还有医院、学校和管理的社区等办社会职能机构8000多个,对这些机构的费用补贴每年多达几百亿元;中央企业现有离退休人员523.6万人,还有困难职工等100多万人,企业为此需要承担大量管理和其他负担。

  “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国有企业还不能完全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彭华岗说。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也认为,这些问题不解决,国企就难以“轻装上阵”;若为企业卸掉这些“包袱”,不仅需要非常大的改革成本,还要兼顾好各方面的利益,特别是要做好员工安置工作。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