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应彬:国外基金唱多港股 热钱继续涌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刘应彬:国外基金唱多港股 热钱继续涌港

2012年12月06日10:05        手机看新闻

  由于港汇又一次触及7.75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昨日再度出手,向市场沽出38.75亿港元承接等值美元,令银行体系结余增加至2006.59亿港元。此次是金管局罕有在亚洲交易时段向市场注入资金,反映流入的规模较预期多。

  自从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以来,金管局累计16次入市干预,截至目前,金管局合计动用568.75亿港元维持汇率稳定。

  金管局货币管理助理总裁刘应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外来资金流向对于港币稳定有一定影响,所以金管局对其持续监测。

  刘应彬透露,近日热钱入港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海外投资者下半年青睐港股,增持香港上市股票。通过一线市场交易人士的每日反馈可知,近日海外基金,包括对冲基金、保险基金和一些实体基金唱多港股,大客户的资金动向清晰,对港币需求明显上升。单就股票市场而言,外国基金投入巨资,截至10月底有570亿港元的净流入,预计到11月底会超过700亿港元。

  其次,本港企业发行外币债券换回港元使用,令港汇承压。受金融危机影响,香港公司集资途径收窄,欧洲银团贷款等海外集资规模大幅萎缩,企业发债数量比往年多了3倍。去年香港企业通过发外币债集资金额约为50亿~60亿美元,而今年前10个月集资金额达200亿美元,预计到11月底集资额将达230亿美元。

  此外,金管局还预期资金流入香港的情况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记者 李明珠)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