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试水电煤价格并轨 煤价略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山西试水电煤价格并轨 煤价略涨

2012年12月25日08: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作为产煤大省,山西省内大型煤企订货会都已收官,最终敲定的电煤中长期合同价格在2012年重点合同价基础上涨3%到5%,但低于现行市场价。

  “从目前签订的价格来看,从重点合同转为中长期合同后,对电力企业造成的压力并不是很大,如果明年可以实施煤电联动的话,我国的电煤价 格 市 场 化 将 得 到 更 为 有 力 的 推进。”金银岛煤炭分析师戴兵说。

  目前,发改委仍未下电煤价格并轨的文件,但11月9日,山西就召开煤炭供需双方座谈会,听取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基层重点用户对取消重点合同、煤价并轨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的2013年煤炭订货的具体办法为:长协优先,现货为辅;内外并重,同步安排;统筹兼顾,科学把控;真实有效,杜绝虚假。

  按照这一指导原则,从11月下旬开始,山西统配煤炭经销总公司、山西阳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阳泉煤业集团、潞安矿业集团、晋城煤业集团等相继召开了2013年煤炭重点用户座谈会,洽谈订货合同。

  在各界最为关注的价格方面,煤企均有上涨诉求。例如,山西焦煤集团希望提价25元至30元/吨,阳泉煤业集团是10元至15元/吨,潞安矿业集团则计划每吨提价35元。但在电企看来,明年煤炭市场整体而言将是供大于求,煤价难有较大涨幅,甚至一些地区还可能继续下滑,不认同重点合同煤涨价的要求。

  经过数日的博弈,双方最终都做出 了 一 定 让 步 , 最 终 煤 价 虽 高 于2012年的重点合同价,但与之前煤企的计划涨幅相比有所缩小,而且远低于现行市场价。

  “今年签的合同量预计要多于去年,因为虽然山西合同煤价涨了,但仍然要比现行的市场煤价低,比河南的合同煤价也要低,现在市场放开了,我们可以多从山西购煤。”某电力集团河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在中煤远大咨询中心煤炭行业分析师张志斌看来,目前的电煤价格基本符合先前预期,如果市场化继续推进,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或可双赢。

  国泰君安24日报告也指出,短期内火电行业各经营主体因合同煤比例等原因,受影响情况各有不同。但长期来看,煤价并轨对火电行业最重要的影响是摘掉了其“计划经济尾巴”的帽子,使其在未来电价体制改革中更容易为自身争取利益,一旦煤价明显上涨,电价改革的动力和必要性将很强烈,而电价改革将真正解决产业链上利益分配极度扭曲的问题,还原电力这一公用事业本身应有的、可持续的盈利水平。(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