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复苏“点亮”美国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楼市复苏“点亮”美国经济

2013年01月06日08:4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持续回暖的美国房地产市场,正成为缓慢复苏中的美国经济最大亮点。评级机构标普公司上月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大城市房价已经连续9个月上升,其中20个大城市10月房价同比上涨4.3%。多家美国地产开发商的股票价格与一年前相比已经翻番。

  价格与销售率齐升

  最近几个月,各式各样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楼市正在经历持续复苏。近日,楼市的触底回升还出现了令人惊喜的迹象——销售率与价格同时回升。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上月2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去年11月份旧房销售签约指数连续第3个月上升,升至2年半来的最高点。报告显示,去年11月份美国旧房销售签约指数为106.4,为201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一般来说,旧房销售签约指数高于100,表明房地产市场比较健康。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说,目前房屋销售呈持续上升趋势,旧房销售签约指数已实现连续19个月同比增长。

  在美国住房市场上,旧房销售占整个楼市销售量的90%以上。通常在签订旧房销售合同和最终完成房屋过户之间有一至两个月的时间间隔,因此旧房销售签约指数是旧房实际销量的先行指标。

  在房屋销量回暖的同时,市场最为关注的房价指标也表明楼市的持续复苏。标普日前发布的一项楼市报告显示,美国大城市房价已经连续9个月上升。20个大城市的标普房价指数去年10月则同比上涨4.3%,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底特律,去年 10月当地房价同比上涨24.2%,旧金山和菲尼克斯分别上涨了22.5%和22.1%。

  标普指数委员会主席David Blitzer表示,这份报告再加上新房开工和销售等其他数据,很明显美国住房市场复苏势头正在增强。同比涨幅增高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等楼市泡沫崩溃时跌幅巨大的地区开始复苏,确认了楼市复苏趋势正在提振经济增长。

  投资客已悄然入场

  一些机构投资者早已嗅到了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气息。他们积极介入,也促进了房价的进一步上升——

  股神巴菲特是美国房价的唱多者,早在2012年4月他就开始抄底楼市。在收购西雅图地产公司后,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又收购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特许经营业务。外界认为,收购成功后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极有可能成为美国住宅中介行业的龙头。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过去10年,在巴菲特的股票类投资中,也有一系列涉及美国房产改建等业务的公司组合。

  另一位投资业巨头保尔森去年也早早进军房地产。其旗下的对冲基金公司在2012年8月花费1700万美元,购买了位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湖区超过5311亩的土地,计划兴建住宅并卖给建筑商。据说,这一交易是当地3年来规模最大的土地交易。

  此外,私募股权基金巨头黑石集团也在很早之前便坚定地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是未来增长的亮点。该集团全球房地产部门负责人乔纳森·格雷表示,公司已经花费超过3亿美元收购逾2000户的止赎房屋,并将做出租之用。

  掌握巨大财富的各国主权基金也布局房地产市场。据伦敦Preqin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全球有60%的主权财富基金都在直接或间接投资房地产市场。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之一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近日就表示,要抓住美国房市即将出现的利润增长期,加大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有媒体报道,中投去年也有一部分资金投向美国楼市。外界认为,主权财富基金的进入是支撑美国楼市复苏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带动相关产业复苏

  房价走高令代表着行业风向标的房地美实现盈利。房地美去年11月6日发布的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益于房价上涨以及贷款拖欠率的下降,去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9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楼市回暖更让众多建筑商的业绩出现了大幅改善,其在股票市场上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美国最大住宅建筑商之一的普尔特集团股价去年年初至今的涨幅已经达到179%,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涨幅榜上一马当先;莱纳房产公司去年股价上涨93%,在标普500成分股涨幅榜也位居前列。其他主要建筑商中,D.R.Horton股价涨幅达52%;托尔兄弟公司股价涨幅达51%;KB家居公司股价涨幅达到119%;标准太平洋房屋公司股价涨幅达到128%。

  房地产交易活动频繁还让房产中介机构利润大增。为适应业务扩张需求,一些房地产公司决定扩大招聘。美国房地产中介商Redfin公司首席执行官格伦·克尔曼近日表示,公司将在2013年2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扩大招聘近50%,约合新增400名经纪人。

  房利美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邓肯甚至认为,房地产业似乎可以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带领其他产业展开一场“马拉松式”的长期复苏。在经济学家看来,房价是否稳定往往是衡量经济衰退结束的最基本指标,一旦该领域投资者活跃,意味着国家的GDP就会增长。长期以来,房地产业是美国的支柱产业之一。银行业、房产中介、建材业、装修业、家具业、家电业、零售业、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等诸多行业都和房地产业息息相关。房地产行业的好转会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甚至会促进美国整体经济“转暖”。

  目前,美国居民的房屋净资产有所回升,居民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不仅有助于扩大消费开支,更是直接刺激了市场交易活动。据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去年11月份的初步估计,2012年房价上涨已让美国家庭房屋资产总值增加近7600亿美元,2013年则有望增长近1万亿美元。

  业内专家对2013年美国房价趋势表达了乐观态度。据美国互联网房地产中介商Homegain去年第四季度研究报告显示,超过200名房产经纪人对房价升值持乐观态度;65%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6个月内房价将上涨。路透社的最新调查结果也显示,在29位受访分析师中有23位认为,2013年美国房价可能上涨4%以上。摩根大通在新近发布的2013年度策略报告中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站稳脚跟,预计复苏至少还将持续1年至2年。(记者 唐烨)

(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