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引发关注 百余房企布局核心“城市群”【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城镇化引发关注 百余房企布局核心“城市群”【3】

2013年01月10日08:33        手机看新闻

  城镇化发展规划正讨论

  未来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将围绕人口、土地、资金三大要素的流动和资源配置展开

  “两横三纵将会成为中国推进城镇化基础设施配套、发展沿岸城市建设的关键性思路,是需要房地产企业高度关注的引导性思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称。

  据巴曙松介绍,近期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研讨和制定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规划性文件,但目前规划还在讨论和起草阶段。总体上,未来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仍将围绕人口、土地、资金三大要素的流动和资源配置来展开。

  巴曙松介绍,从总量上看,地方城镇化率在30%至50%之间时是加速发展期。虽然我国总体城镇化率接近50%,但很多地方区域仍处于30%至50%之间。从户籍角度考量的人口城镇化率也远不及实际居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和土地城镇化率,因此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从投资方向上看,巴曙松建议高度关注以大型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概念,而国家层面也已经通过交通大动脉的布局来引导城镇化方向,“这是房企未来十年需要高度关注的领域。”

  从日本东京等地经验来看,城镇化呈现的结果之一是人口向以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的自然流入。这种市场导向和政府引导一起,叠加影响城镇化格局。“如果我们确定是以城市群作为核心发展目标的话,城市群内的交通网络、城际网络可以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仔细研究2012年下半年以来发改委新批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发现一个与2008年有很大不同的地方,就是城际铁路占非常大的比重。这是有意识的,这直接涉及企业的策略。”巴曙松称。

  不过,秦虹对城镇化助推房价一说作了撇清。秦虹表示,城镇化的内涵极为丰富,它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起码在2013年还是中性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