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称收购壹人壹本不存在利益输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同方股份称收购壹人壹本不存在利益输送

2013年01月24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收购壹人壹本面临的争议,同方股份董秘孙岷称,公司收购壹人壹本不存在销量不实的情形,此次收购也不存在利益输送。

  同方股份1月10日披露预案,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壹人壹本100%股权。本次收购分两步,一是向杜国楹、启迪明德、融银资本、富安达投资等14名交易对象,以7.02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收购壹人壹本75.27%股权;另以不低于6.32元/股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收购健坤投资和冯继超所持的壹人壹本剩余24.73%股权。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壹人壹本的资产负债率为27.45%,资产账面净额为2.42亿元,预估值约为13.68亿元,预估增值率达465.12%。2010年至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583.75万元、4106.64万元和5145.48万元。

  有媒体报道称,健坤投资在公司预案披露前突击入股,有可能牟利3亿多元,存在利益输送之嫌。

  同方股份董秘孙岷回应称,首先,健坤投资与君联创投之间的股权交易,是他们之间的商业行为,公司对他们之间的交易细节不清楚,不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其次,君联创投是联想集团旗下比较知名的创投公司,我们相信其运作是规范的。从壹人壹本几次增资来看,君联创投作为战略投资人都有参与。当然,参与并不是按照一股一元的方式,而是有所溢价,这些细节将来会在报告书中予以披露。因此,健坤投资从君联创投处获得股权,也不会按照一股一元的低廉价格交易。有媒体揣测健坤会获利3亿多元,我们认为不可能。健坤从中盈利多少,这是健坤和君联之间的交易,与本次交易无关。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经在中关村壹人壹本销售网点调查,目前T6零售价在4700元左右。按照公司披露的三年销售收入计算,壹人壹本销售数量没有达到宣称的50万台,存在销量不实的情形。

  孙岷回应称,壹人壹本采取代理销售方式,在给代理商的供货价较零售价有较大折扣。简单用销售收入除以零售价格计算销量不符合常识。目前来看,壹人壹本前三年零售数量约为45万台。

  同时有媒体报道,壹人壹本实际专利数为63条,与同方披露的预案所称的100多条有出入。孙岷介绍,目前在专利局查询的专利数据无法做到实时更新,查询的数据和实际情况会有出入。事实上,包括正在申请的,壹人壹本专利数合计为103项。同方已经聘请相关中介逐项进行核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