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境外消费如何巧刷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春节境外消费如何巧刷卡?

2013年02月13日11: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太原2月13日电(记者王菲菲)春节期间,不少人选择出境旅游购物,而安全便捷的刷卡消费成为人们的主要选择。那么,如何在境外消费过程中巧刷卡呢?记者采访了招商银行太原分行个人资产部的产品经理赵晓鹏。

  赵晓鹏告诉记者,境外消费首先要选对卡。欧美地区,一般有两张具有“银联”加Master或Visa标识的双币卡足矣,而赴港澳、东南亚地区,使用银联卡最方便实惠。由于境外刷卡消费,一般会产生货币转换费。目前银联不收取这部分手续费用,而Visa和MasterCard通常会收取1%-2%的手续费。如果是在美国刷人民币+美元双币卡消费,可以直接以美元交易,不需要转换货币,自然不用手续费。因此,在美元区使用Visa和MasterCard是划算的。而银联不收取货币转换费,并且在亚太区网络覆盖强,特别是香港、澳门已基本实现商户全覆盖,多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过半商户可使用银联卡,因此在东南亚地区出行可以多刷银联卡。

  选对卡之后就是要用好卡,赵晓鹏强调,在境外用卡要多留心,注意用卡安全。由于境外刷卡大多凭签名刷卡,因此存在被盗刷的可能。在境外刷卡时,需注意刷卡单据不能乱丢、身份证和卡片分开存放。同时建议给银行卡设置消费金额短信提醒或余额提示,这样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卡内金额变化,发现异常应马上致电银行。

  最后,游客在出行前要了解各家银行的活动。例如,招商银行在春节期间就推出了非常香港游3%刷卡金回馈等活动,因此出行前建议咨询各银行客服热线询问境外刷卡、取现的具体手续费。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毕磊)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