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增速受假日因素扰动重回“两位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外贸增速受假日因素扰动重回“两位数”

王希 郭信峰 石昊

2013年02月10日09: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首月中国外贸延续了去年年末以来增速回升的走势。1月份进出口额为3455.9亿美元,其中出口1873.7亿美元,进口1582.2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速重回“两位数”,分别为26.7%、25%和28.8%。

  此间受访的专家和企业认为,1月份外贸增长速度的反弹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去今两年中国农历新年时间错位所致,受此影响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产生波动,全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有困难、有压力。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表示,今年1月份有22个工作日,而去年春节假期是在1月,当月只有17个工作日,受工作日减少等因素影响,去年1月份外贸进出口规模整体偏小。低基数效应和企业节前赶工叠加推升了今年同期进出口同比增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分析说,1月中国进口增速延续了去年年末以来的反弹走势,其中,与基础设施建设直接相关的铁矿砂、煤、钢材进口量增加。此外,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持续回升也推升了1月进口规模的增长。而出口方面,对欧美出口企稳,对东盟和香港的出口则延续了强劲增长态势。

  海关总署对出口企业进行的一项网络问卷调查显示,1月份中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7.5,较去年12月上升3.3,连续第2个月环比提升,表明外贸企业对一季度中国出口形势相对乐观。

  尽管如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相当严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日前的“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表示,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贸易摩擦可能加剧、中国外贸传统优势弱化以及国内外贸发展环境有待改善等都是当前中国外贸面临的挑战。

  这与很多外向型企业的感受相符。主营纺织服装出口业务的苏州恒润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中欧、北非以及东南亚国家劳动力价格低,相关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纺织业的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家企业去年的销售额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出现萎缩。

  研究显示,目前中国主要行业劳动力平均工资比印尼、越南、印度分别高225%、195%和139%,部分产业和外贸订单加快向外转移,而与此同时,中国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在美欧日的市场份额近年来有所下降。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认为,过去高速增长掩盖的产能相对过剩等问题正逐步显现,当前中国面临的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钟山表示,今年商务部将着力加大开拓新兴市场力度,研究制定培育中国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外贸品牌发展,通过深化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对财税、货币、金融、贸易政策的协调,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责任编辑:彭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