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首次削减中期预算 削减幅度超过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盟首次削减中期预算 削减幅度超过3%

张正富 缪晓娟 崇大海

2013年02月10日09: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欧盟领导人8日在布鲁塞尔就2014年至2020年中期预算达成一致,总额为9600亿欧元(约合1.28万亿美元)。这是欧盟历史上首次削减中期预算,与此前七年的预算额相比削减幅度超过3%。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称本次谈判是“任内最为耗时”的欧盟会议。范龙佩会后说:“这是漫长但成功的24小时。欧盟各国已就下一个中期预算达成一致,然而这并非一个普通的预算,而是一个平衡的、有利于经济增长的预算。”

  他说:“我们不能无视整个欧洲范围内极为困难的经济现实,因此这必定是一个紧缩的预算。”

  会后发布的公告显示,欧盟未来七年预算将在2007年至2013年预算基础上削减340亿欧元(约合454亿美元),削减主要来自补贴农业的“共同农业政策”基金和援助落后国家的“凝聚基金”,分别从前七年的3364亿欧元(约合4496亿美元)和3545亿欧元(约合4738亿美元)下调至2780亿欧元(约合3716亿美元)和3250亿欧元(约合4344亿美元),共削减879亿欧元(约合1174亿美元)。

  范龙佩还说,虽然削减开支,但“决不能牺牲在教育、研发和经济增长方面的投资”,因此这还是一个“面向未来”、“以增长为重心”的预算。

  据统计,与上一个预算期相比,欧盟今后七年在促进增长和提升就业竞争力方面的投资将增加340亿欧元(约合454亿美元),增长40%。与此同时,欧盟还将拿出300亿欧元(约合401亿美元)用于交通、能源、互联网通讯技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范龙佩说,这还是一个旨在解决最紧迫问题的预算。就业问题,尤其是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是欧洲最为紧迫的挑战。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欧盟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已接近25%,西班牙、希腊等国已超过50%。本次预算将专门拿出60亿欧元(约合80亿美元)投入“青年就业计划”基金。

  此前,欧盟国家在中期预算上分歧严重。以英国、瑞典、荷兰、德国为首的欧盟“富国”认为,在各国纷纷紧缩财政的情况下,欧盟预算也应缩减;以南欧和东欧国家为主的另一方则反对减少预算,要求不能减少援助较落后欧盟国家的“凝聚基金”。去年11月,欧盟领导人为此举行的特别峰会就因双方分歧巨大无果而终。

  虽然欧盟领导人此番就削减预算达成一致,但预算还必须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并不能排除此份预算被欧洲议会否决的可能。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7日曾表示,很多议员对大规模削减预算“非常不满”,“欧盟领导人最终达成的数字与欧盟委员会最初提议的数字相差越大,欧洲议会否决的可能性就越大。”本次通过的预算额比欧盟委员会最初提议的1.033万亿欧元(约合1.38万亿美元)削减了约7%。

 

(责任编辑:彭亮、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