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火”了代写作业市场 每本作业叫价10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春节“火”了代写作业市场 每本作业叫价100元

2013年02月16日08: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假期,孩子们在享受过年狂欢的同时,却为繁重的假期作业愁眉莫展。不少人看准时机,干起了为孩子代写作业的买卖,春节期间不仅价格大涨,而且生意火爆。

  “代写小学初中寒假作业,保证质量,价格为每本作业100元……”春节假期,不少同城网站、百度贴吧上又打出了一批类似广告,展开了“代写作业”市场的争夺战。记者查找沈阳58同城网,通过打电话、聊QQ联系到多位作业代写枪手,他们都介绍,从“小年”开始,他们的价格就因为生意爆棚而水涨船高。

  一位姓李的枪手表示,现在活儿太多了,很多买家都希望可以尽快出货,这样自己可以过个“太平年”。另一位枪手在QQ上面对记者的采访直言不讳,她介绍,春节假期代写作业收费普遍上涨了50%以上,“一是业务忙,二来枪手也需要加班费呀。”她让记者到各中小学校去看看,“一到寒暑假,很多校门口就贴满了代写作业的小广告,这在中小学生中已经见怪不怪了!”

  平时代写作业是常事

  枪手的说法得到了孩子们的印证。辽宁鞍山市的三年级学生小羽告诉记者,他们寒假不仅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兼顾各种才艺班课程,过年还想好好玩一玩,现在回头一看,作业竟落下了许多。他是第一次在网上找枪手,花掉的500元钱也都是大人给的压岁钱。沈阳市的小学生韩彤说,现在他们作业太多,平时同学间代写作业是常事,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假期谁都想玩,只好请枪手帮忙了。他认为花钱雇枪手正常,“哪有免费的服务?”

  家长们担忧影响孩子成长

  不过家长们对此却充满担忧。沈阳一名10岁孩子的家长孙淼表示,看到代写暑假作业的广告后,她与几名家长议论,大家普遍感觉事情有点可怕。“最严重的倒不是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这很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价值观。”孙女士说,如果这么小的孩子就学会投机取巧,就学会交易,用金钱来摆平自己面对的困难和任务,这对幼小的心灵会带来多大的负面效应。

  辽宁省十佳校长、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一小学校长冯凝说,孩子雇枪手代写作业是教育的悲哀。很多学校不掌握教育规律,假期给学生留下太多作业,孩子们不喜欢,就会想方设法敷衍你。有意义的假期应该是让孩子们参与生活,从中学习知识、理解道理。在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一小学,留给学生的作业包括拍摄下跟家人吃年夜饭的照片、录像,回校后给同学讲述接待客人的见闻等,孩子们对这样的作业都很欢迎。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