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三年内推进价财税12项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三年内推进价财税12项改革

2013年02月18日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17日召开的2013年年会上,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表示,由于我国现行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同时价、财、税改革的技术准备已成熟,成本阻力较小,建议以其作为突破口,推进12项配套改革,为深层次的改革提供“杠杆”。与会专家同时呼吁,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13年要“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当务之急是研制改革总体方案,启动改革的顶层设计。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会上进行主题发言,提出了进行12项价、财、税配套改革的建议,包括:资源价格改革;利率改革;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较大幅度地提高财政对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支出以及节能、环保支出占G D P的比重;降低包括“三公”消费在内其他财政支出占G D P的比重;间接税改革;资源环保税改革;个税改革;进口环节税改革;向社保体系划拨国企股份;建立全口径财政预算,控制宏观税负,提高财政透明度;推动地方债市场发展。

  对于这一建议的提出,曹远征给出两方面原因。“选择价、财、税作为新时期改革的突破口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迫切的,因为其指向是当前经济社会的突出问题,并受到广泛的关注,因此容易形成改革共识。”他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说“价、财、税中多数改革措施的技术准备基本到位,并且改革的客观氛围已经形成,如果配套实施,总体成本也不大。”

  “价、财、税配套改革还可以为深层次的改革提供‘杠杆’。”曹远征进一步补充说。这包括四层含义:以财税改革达到的改善收入分配、遏制腐败的作用将使更多的老百姓享受改革的成果,从而建立继续改革的民意基础;要素价格市场化的改革,将保证在更多的领域有合理的投资回报率,为真正吸引民营企业入场提供条件;用划拨国有企业股份来“倒逼”国有企业改革;从建立全口径财政预算和发展地方债市场来推动政府改革、增加财政透明度。

  如果进一步具体化,社保改革有很大可能成为当前推进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郑秉文称,2013年社保领域的当务之急是尽快进行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提高制度公信力。“这一课题经过一两年的讨论和争议,目前几乎停滞了,希望新一届政府把它捡起来。”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对社保领域的隐性债务做一个官方测算,此外要砸破现有分割的网络,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保电子网络平台,为尽早实现全国统筹做好技术支持和准备。”

  在呼吁推进改革的同时,50人论坛的专家们同样关注决策层能否尽快拿出改革设计的整体方案,也就是俗称的顶层设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具体任务是:“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尽快建立中央直接领导的工作班子,动员社会广泛参与改革方案的深入研讨和精心设计。在中央直接领导下,根据各子系统间的配套关系和合理顺序,将今后若干年的改革大体上划分为若干阶段,形成各阶段改革的“最小一揽子改革”的总体方案。

  “制定和执行改革的总体方案,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工作,而且必然遇到以权谋私的特殊既得利益者的强力阻挠和反对。只有官产学各界有识之士的协同努力,才能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获得克服阻力、推进改革的社会支持,把改革推向前进。”吴敬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表示赞同吴敬琏“当务之急是做改革总体方案”的观点。他同时强调,改革必须有责任担当,“最小一揽子改革”的原则必须坚持,从重点经济领域入手,有先有后,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进一步表示,“最小一揽子改革”的逻辑是说,只在一个方面推不动改革,所以要找到最小的一揽子边界,然后在这些方面一起推动,从而形成联动,促使改革成功。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也说,要推进改革必须先选出三五个重点,明确哪些改革是必须尽快启动的,决策层不可能多项改革同时推进,一定会选择要害重点来实施。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