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下滑 国际金价受打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需求下滑 国际金价受打压

2013年02月18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休市,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受到美元强势影响整体走弱,贵金属价格更是下挫明显。而世界黄金协会近日表示,2012年全球黄金需求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度下滑,这也严重打压贵金属价格。

  上周,国际金价跌幅达3.53%,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最终报收在每盎司1609.5美元。国际银价周跌幅也达到4.94%,并跌破30美元整数关口。

  欧元区经济低迷依然是压制大宗商品市场的重要因素。意大利统计局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修正后较2011年降低2.2%。报告还称,2012年第四季度该国所有经济活动部门都出现萎缩,包含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可见,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仍在衰退途中。

  受意大利财政危机担忧和经济数据不佳影响,上周欧元疲软,而美元指数维持震荡走强态势,并站上了80关键点位,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整体下滑。

  除去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全球黄金消费需求下降也严重打击了金价。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公布,2012年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为4405.5吨,与2011年相比下降了4%。这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和央行需求的增加仅仅部分抵消了消费者需求的下滑。

  2012年黄金需求的亮点在于央行购金,全年央行购金量比2011年增加17%,达到534.6吨,创下196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但与此相比,黄金消费需求萎缩幅度更大。

  2012年,中国黄金需求仅与2011年持平,主要受到中国经济减速的影响。其中,中国2012年的珠宝需求下降1%,至510.6吨,为2002年以来的首度下滑。印度黄金需求也大幅下降。1月21日,印度上调黄金进口关税税率至6%,以减少因黄金需求强劲所造成的贸易逆差,这是印度政府在10个月内第二次提高黄金进口税。进口关税提高导致2012年印度全年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2%。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指出:“尽管2012年宏观经济动荡不安,以及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市场受到地区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全年黄金需求仍旧比过去十年间的年平均水平高出30%。”记者 张竞怡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