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闭幕 G20齐言不打“货币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闭幕 G20齐言不打“货币战”

2013年02月18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1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沙特财政大臣易卜拉欣·阿萨夫(右)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一场会议结束后参加合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出席会议。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俄罗斯闭幕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16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全球不会陷入“货币战争”。

  尽管承诺规避货币战,但这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未能就中期赤字和债务削减目标达成一致,而是以最小化货币溢出效应的承诺为补偿,以期减弱一些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的冲击。

  据新华社电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15日至1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会议,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各国将避免采取竞争性货币贬值政策,把汇率浮动交由市场决定。

  减债减赤有难度

  近几年,在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不少国家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印发货币,导致本国货币贬值,造成市场对货币战的担忧。

  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16日告诉媒体记者:“昨晚讨论中,每个在桌子周围的人都希望避免任何形式的货币战。”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先前提出,实施货币宽松政策,通过日元贬值提高通货膨胀率,推动经济。这一计划触发不少国家担忧,但16日会议声明没有包含对日本的负面措辞。

  一些分析师解读,日本没有受到责难,或许会导致市场进一步抛售日元。纽约梅隆银行货币分析师尼尔·梅勒告诉路透社记者:“市场将把二十国集团会议声明当成抛售日元的许可。”

  联合声明提到,各国承诺采取可靠的中期财政战略,但未能设定具体债务和赤字削减目标。

  注意宽松政策影响

  欧洲联盟委员会分管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说,希望各国能在今年9月的圣彼得堡峰会上就减赤和减债目标达成一致。

  作为补偿,各国在联合声明中承诺,最小化美国等发达国家货币宽松政策向新兴经济体的溢出效应。

  以美国为例,一些分析师认为,4轮量化宽松政策有利于促进美国国内就业和经济复苏,却给新兴经济体构成巨大威胁,可能影响后者出口竞争力并催生资产泡沫。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5日在莫斯科说:“金砖国家要求主要发达国家注意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即主要发达国家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蒋骢骁)

  货币“防竞贬”急需付诸行动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16日发表联合公报称,要“坚决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但如果看不到坚决的行动来坚决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G20财神爷的联合表态恐怕转眼就会“贬值”为一句空话。货币战的风险评估,要看政策结果而不是动机。任何国家大印钞票,都不会把损人利己、打货币战作为台面上的理由,只会强调刺激国内经济的“纯正”动机,同时把政策所可能引发的外溢效应第一时间排除在自身责任范围之外。(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