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元宵节后涨价?本月迎首涨几无悬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成品油元宵节后涨价?本月迎首涨几无悬念

2013年02月18日09: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每天汽油费支出320元,份子钱350元,早中晚三餐40元。去掉成本,我每天晚上约9点至10点之后才开始盈利。”2月17日下午,一位大众出租车司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假如油价再次上涨,我盈利的时间点可能会延迟到晚上10点之后了。”

  他的担忧可能会在近期变为现实——2月17日,据多家市场机构统计,以去年11月14日为基准期,截至今年2月15日,即国际油价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布伦特期货油价(下称“布油”)、迪拜和辛塔现货油价这三地的变化率均超过了+4%。这意味着,中国成品油满足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中“22天”和“4%”两个必备条件。

  对此,多位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本月迎来2013年首次成品油涨价几无悬念,但考虑到民生、春运等因素,有关部门也存在将成品油涨价的时间点延后至元宵节之后的可能性。

  2012年全年,中国成品油四涨四跌,既有“三连跌”的欣赏,也有让用车族“两连涨”的痛苦。去年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下调了油价后,中国成品油却连续3个月未进行调整。

  不过,这样的情况很可能会在本月有所改变。2月16日凌晨,布油和纽约原油期货双双下挫,跌幅超1%,但由于布油从今年1月至今总体表现强势,中国三地油价变化率已从上月初正负1%左右的浮动区间迅速上升到正向的4%。

  据息旺能源统计,最新的三地原油变化率为4.30%。另一市场机构金银岛的分析师董丽珠则介绍,“2月15日,三地原油当日均价为115.533美元/桶,近22日均价为113.030美元/桶,较去年11月14日的基准价上涨了4.29%。”

  “也就是说,相关条件已完全具备,调价窗口已开启。”隆众石化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但考虑近两年的调价习惯,本次调价时间点可能延后。这主要是为了在春节期间更好地让物价维持在合理水平,避免消费者的抵触情绪。”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也认为,本轮成品油调价将“适度推迟”,存在“本周或元宵节过后调价的可能性”。他解释,一方面,春节期间,迪拜、辛塔原油现货连续两日休市,给三地变化率带来约0.3%的提升,即成品油调价所挂靠的原油价格出现了一定“失真”,不排除国家发改委对春节期间的原油价格做一定修正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春节后中国CPI将有所回升,稳定物价的任务仍较为艰巨,同时,中国目前仍处于春运阶段,必须考虑油价稳定对民生的影响。(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